霍山石斛

历代名医说石斛

本站编辑

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我尝试通过网络把最好最正宗的霍山石斛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山石斛,吃到正宗的霍山石斛。请加小芸微信:173033841(←长按可复制微信号)


石斛作为药用最早出现于《神农本草经》,距今2000年以上的历史,在公元220~450年出版的《名医别录》中也有对石斛药用的记载,距今亦有约1700年的历史。用石斛属植物加工成风斗则起源于清代,被记载于《本草纲目拾遗》和《百草镜》中。

null

 

石斛首见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味甘,平,无毒。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长肌肉,逐皮肤邪热,痱气,定志除惊……”由以上记述可见,其功能与应用范围相当广泛。《神农本草经》以后,历代本草对石斛功能与应用疾病有不断补充与发展。《名医别录》除摘录《神农本草经》记录内容以外还增加了:益精,补内绝不足,平胃气。

null

 

《日华子本草》(公元908-923年)补载:“治虚损劣弱,壮筋骨,暖水脏,益智,平胃气,逐虚邪。”

《本草衍义》(公元1116年)补载“治胃中虚热。”

《本草纲目》(公元1590年)补载“治发热自汗,痈疽排脓内塞。”

《药品化义》(公元1680年)补载:治肺气久虚,咳嗽不止。

《本草备要》(公元1765年)补载:疗萎遗滑精。

《本草纲目拾遗》(公元1765年)补载“清热解暑醒脾,止渴利水,益人力气。”

《中药大辞典》有考记赵学敏的原记载:清胃除虚热,生津,已劳损,以之代茶,开胃健脾,定惊疗风,能镇涎痰,解暑,甘芳降气。

《本草再新》(公元1841年)补载:“理胃气,清胃火,除心中烦渴,疗肾经虚热,安神定惊,解盗汗,能散暑。”

另《千金方》(《千金翼方》第十六卷)秦王续命大八风散其中石斛的功用注明曰:“主风益气,嗜食。”更生丸(《外台》卷17虚劳)原方中石斛剂量为四分,随症加减:“若体疼加一倍”

null

 

凡热病后期,出现津液缺乏、口干舌燥、烦、低热不退、余热不清、食欲不振、胃痛干呕、自汗盗汗、头目虚眩、舌干而红、光剥无苔等症,以石斛最为适宜。石斛之功效为补虚益胃、养阴明目、清热生津。其特点在于清中有补、补中有清。石斛还能补肾益精明目,对于视伤血、年迈体弱、肝肾不足所致的两目昏花视物模糊,久服大有俾益。

null

标签:

买霍山石斛,认准小芸石斛,原产地霍山县发货!

2023年头茬霍山石斛 顺丰货到付款
小芸微信 shihu912(长按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