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

霍山石斛(米斛)解密--石斛易得,米斛难求

本站编辑

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我尝试通过网络把最好最正宗的霍山石斛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山石斛,吃到正宗的霍山石斛。请加小芸微信:173033841(←长按可复制微信号)


 

 

霍山石斛(米斛) 

 

石斛(Dendrobium nobile)是兰科第二大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们国家已经有两千多年的药用历史。始见于《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记载石斛“味甘,性平。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石斛品种众多,而霍山石斛(米斛)是我国石斛类药材中唯一的特有种,也是我国古籍中很难找到描写最为完整,最为奇特的物种之一。

 

 

为什么霍山石斛又叫“米斛”?

 

清代赵学敏的《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石斛近时有一种形短只寸许,细如灯心,色青黄, 咀之味甘,微有滑涎,系出六安州及州府霍山县,名霍山石斛,最佳。霍山属六安州,其地所产石斛,名米心石斛。以其形如累米,多节,类竹鞭,干之成团,他产者不能米心,亦不成团也。”;霍山石斛自然生长过程中,5年只长5 cm,一节只有米粒长,根据其形态外形特征,霍山石斛又称霍山米斛,简称“米斛”

 

霍山石斛(米斛)为我国特有的传统名贵中药材,具体极高的滋补价值;在2007年,霍山石斛(米斛)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null

 

 

 

图1 地理标志产品-霍山石斛

 

 

 

2012年,根据《中国珍稀濒危药用植物资源调查》,霍山石斛(米斛)被列为国家一级濒危珍稀药用植物,而大家所熟知的冬虫夏草被列为二级。

 

null

 

 

 

图2 中国珍稀濒危药用植物资源调查

 

 

 

为什么霍山石斛(米斛)如此珍贵稀少呢?

 

 

 

霍山石斛(米斛)生长条件十分苛刻,生长周期长,其种子非常细小,仅有一个简单的胚及单层细胞的翅状种皮构成,无胚乳,在自然状态下,极少萌发成苗,因此自然产量极其稀少,同时因为其显著的养生保健功效,导致长期过度采挖,而不加以保护恢复,致使野生资源濒临枯竭,霍山石斛(米斛)也更显其珍贵价值。

 

  随着科学技术和对霍山石斛(米斛)研究的深入,目前已经可以进行人工组苗培育,然后再移植到野外,在仿野生环境下生长;同时研究还表明,仿野生栽培的霍山石斛(米斛)质量稳定,与野生霍山石斛(米斛)的特征特征图谱相似度非常高,且主要特征峰基本一致;因此可以预期,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有机会享受霍山石斛(米斛)带来的滋补功效。

 

null

 

 

 

图3 林下仿野生栽培的霍山石斛(米斛)

 



 

null

 

 

 

​ 图4 野生状态下的霍山石斛(米斛)

 

 

 

霍山石斛(米斛)的功效

 

 

 

霍山石斛有两千多年的药用历史,在众多医书均有其功效记载;在这里列举其中几个:

 

1、《神农本草经》:味甘,平。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

 

2、《名医别录》:无毒.主益精,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逐皮肤邪热痱气,脚膝疼冷痹弱。久服定志,除惊。

 

3、《药性论》:益气除热。主治男子腰脚软弱,健阳,逐皮肌风痹,骨中久冷,虚损,补肾积精,腰痛,养肾气,益力。

 

4、《千金翼方》:味甘,平,无毒。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益精,补内绝平胃气,长肌肉,逐皮肤邪热,痱气,脚膝疼冷痹弱。久服浓肠胃,轻身延年,定志除惊。

 

5、《本草纲目》: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益精。久服,浓肠胃。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逐皮肤邪热痱气,脚膝疼冷痹弱,定志除惊。轻身延年。益气除热,治男子腰脚软弱,健阳,逐皮肌风痹,骨中久冷,补肾益力。壮筋骨,暖水脏,益智清气。治发热自汗,痈疽排脓内塞。

 

6、《本草纲目拾遗》:清胃除虚热,生津,已劳损,以之代茶,开胃健脾。定惊疗风,能镇涎痰,解暑,甘芳降气。

 

看着上面列举的内容,大家可能晕乎乎的,怎么全是古文,那我根据古籍来给大家总结一下,霍山石斛(米斛)的主要功效:补肾积精、健脾益胃、清肝明目、宁心安神、润肺止咳、强筋健骨、舒经活络、养阴生津、祛风除热、轻身延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上述古籍自己研究研究。

 

总结起来,用九个字来高度概括,霍山石斛(米斛)可:调和阴阳,补五脏虚劳

 

 

 

后续将为大家带来霍山石斛(米斛)的古今研究,期待米小斛与您的下一次分享。

 

 

 

参考资料

 

1.《中华仙草 霍山石斛》

 

2.《神农本草经》

 

3.《本草纲目拾遗》

 

4.《名医别录》

 

5.《药性论》

 

6.《本草纲目》

 

7.《千金翼方》

 

8.李蕤,王琳,陈群,樊家荣.霍山石斛组织培养及快速克隆繁殖技术[J].药物生物技术,2011,18(01):11-15.

 

9.魏刚,顺庆生,戴亚峰,叶家宏,李滨,黄月纯,何祥林,杨明志.霍山石斛HPLC特征图谱研究[J].中成药,2014,36(12):2642-2644.

标签:

买霍山石斛,认准小芸石斛,原产地霍山县发货!

2023年头茬霍山石斛 顺丰货到付款
小芸微信 shihu912(长按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