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

霍山石斛多糖在胃肠道中的消化吸收(健康营养,关键在消化吸收)

本站编辑

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我尝试通过网络把最好最正宗的霍山石斛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山石斛,吃到正宗的霍山石斛。请加小芸微信:173033841(←长按可复制微信号)


通过前面霍山石斛(米斛)科普系列的介绍,已经明确了多糖是米斛主要的生物活性成分之一,具有多种健康功效。但不管是多么名贵的食材或中药材,如果不能得到机体的消化吸收,那也是没用的,所以说,要想营养滋补机体,消化吸收是关键。

null

米斛的健康功效毋庸置疑,但关于米斛在胃肠道中的消化吸收确少有提及,为此,今天米小斛将为大家带来米斛科普系列的第四篇文章,看看米斛多糖在胃肠道中的消化吸收研究。经过检索,米小斛发现了一篇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上题为《Digestive behavior of Dendrobium huoshanense polysaccharides in the gastrointestinal tracts of mice》,也即米斛多糖在小鼠胃肠道中的消化行为的研究。

null

通过该文章研究可得出的结论:口服米斛多糖(GXG)可在胃中降解为稳定片段(dGXG),并且dGXG可在小肠中被吸收,参与到全身的循环当中;其余残余的GXG可通过胃肠道进入大肠,并在大肠中非常缓慢的发酵,最后形成粪便排出体外。由文章结论可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嚼食米斛鲜条,喝米斛枫斗水,吃米斛类保健食品,其中的米斛多糖有效成分是可以被机体消化吸收的,所以说米斛能够有滋阴、补五脏虚劳等功效,是有消化吸收的基础的。

null

下面,米小斛将对文章主要内容做解读。

前言简介

多糖作为一种来源于植物和微生物等天然原料中的生物活性大分子,已通过口服途径进行大量动物实验证明具有显著的健康功效,如免疫调节、抗肿瘤、抗氧化、抗病毒、抗动脉粥样硬化、降血糖、神经保护和肝脏保护活性;由于多糖的生物活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们的理化性质,其可能会被胃肠环境所改变,因此口服多糖在胃肠道中的消化吸收信息对了解多糖的理化性质和对宿主健康的影响至关重要。

null

石斛是兰科植物中的第二大属,包括1000多种,米斛是其中极为珍贵的药食两用中药材。长期以来,因其健康益处,在中国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的日常生活中常被用于制作饮料、粥和汤。

null

米斛还被台湾批准用作食品原料;普遍认为,食用米斛的茎和花有助于缓解喉咙炎症、改善视力、生津和养胃;多糖为米斛主要的生物活性成分,能够发挥多种健康功效,包括抗白内障、抗氧化、降血糖、保肝和免疫调节活性。

研究结果

1. 米斛多糖(f-GXG)的体内消化

如下图Fig.3.A所示,f-GXG一到达胃就开始部分降解,与对照组相比,口服0.5h后,胃液中出现了一种新的低分子量组分(f-dGXG)和f-GXG。随后,仅在胃液中发现f-dGXG,直到口服12h后消失。在小肠液中,f-GXG和f-dGXG同时出现在口服0.5-18h后,f-GXG的量呈下降趋势,f-dGXG的量从0.5-3.0h上升,3.0-18.0h下降(Fig.3.B)。

null

随着消化时间的延长,f-GXG依然存在,而在小肠液中未检测到f-dGXG。在大肠液中,口服6.0h后仅发现f-GXG(Fig.3.C);而在12.0h后的粪便中仅观察到f-GXG;发现f-dGXG可被吸收到血液中;在血清中,在口服3.0-12.0h后有检测到f-dGXG,其含量在6.0h达到峰值,然后缓慢下降并在口服12.0h后消失(Fig.3.E)。

2. f-GXG的体外降解

通过研究,由Fig.4图中可知,f-dGXG来自模拟胃液(sGF)中f-GXG的快速和完全降解,而唾液和模拟肠液(sIF)的消化过程对f-GXG的分子量没有影响。同时为了揭示f-GXG在胃液中降解为f-dGXG的因素,在不同pH的水溶液中进行了f-GXG降解实验。

null

从Fig.4.B可以看出,f-GXG在pH1.0、3.0、5.0时均完全降解为小分子量组分,但在pH5.0时观察到的分子量略高于pH1.0、3.0时的分子量;而在pH7.0消化过程中,f-GXG的分子量没有变化。这些结果表明,胃液中的盐和酶不影响GXG的消化,胃液的pH值应该是导致消化过程中GXG降解的关键因素。

3. f-dGXG的体内消化

文章进一步观察研究了口服f-dGXG后其在胃肠道中的消化吸收。口服f-dGXG后,在胃液中没有发现新的组分,且f-dGXG的含量从口服0.5-6.0h迅速降低(图Fig.6.A);此后,在胃液中未检测到f-dGXG。

null

随着胃排空,f-dGXG迅速进入小肠中,f-dGXG含量从0.5-3.0h上升,然后开始下降,18.0h后f-dGXG消失(图Fig.6.B)。如在胃液中发现的,在消化期间小肠液中不存在新的组分;因此,在口服3.0-18.0h后血清中也检测到了f-dGXG,其含量峰值出现在口服6.0h后(Fig.6.C)。

4. GXG和dGXG的甲基化分析

单糖组成分析表明,GXG由木糖(Xyl),半乳糖(Gal)和葡萄糖(Glc)组成,摩尔比为2.13:1.00:2.85,而dGXG由pH1.0水溶液中GXG水解得到由Xyl,Gal和Glc组成,摩尔比为1.50:1.00:2.01。

null

甲基化分析(Table1)表明GXG存在9个不同的糖残基,包括1-linked Xylp,(1→4)-linked Xylp,(1→2,4)-linked Xylp,1-linked Galp,(1→4)-linked Galp,(1→3,6)-linked Galp,(1→6)-linked Glcp,(1→4)-linked Glcp and (1→4,6)-linked Glcp,与GXG相比,dGXG含有8个糖残基,不含(1→4)-linked Galp。

结论

米斛多糖(GXG)在胃肠道消化过程中可以快速降解,而低分子量的新稳定片段(dGXG)可在胃和小肠液中保留,表明胃是GXG降解的部位。根据胃肠消化过程中GXG和dGXG含量随时间的变化,推测GXG的消失及胃中dGXG的增加和减少是由于GXG的快速降解和胃排空所引起的,其中dGXG由于被吸收到血液中而在小肠中消失。

GXG在模拟胃液或pH值为1.0-5.0的酸性水中完全降解,但在pH7.0下没有,表明胃液的酸性pH条件对GXG的降解至关重要。目前的文献表明,在胃肠道消化多糖期间,分子量降低的降解片段可能来自糖苷键的酸裂解或多糖聚集体的解聚。对GXG和dGXG进行单糖组成和甲基化分析,表明与原始多糖GXG相比,dGXG不仅在单糖组成和糖苷键类型的摩尔比上有明显变化,而且还缺乏糖残基(1→4)-linked Galp;可能说明GXG中(1→4)-linked Galp的糖苷键对酸性pH条件敏感,这种糖苷键断裂导致GXG在胃肠道的降解。

null

米小斛再为大家总结一下,在食用米斛后,其主要活性成分之一的米斛多糖由于存在酸性敏感的糖苷键,可在胃中被胃液迅速降解为稳定的片段,降解产生的米斛多糖片段将进入小肠中并被吸收进入机体血液循环中;而胃液中未降解的米斛多糖将通过小肠和大肠,并在大肠中被微生物利用进行缓慢发酵,最终形成粪便排出体外。

所以说,吃米斛对人体的多种健康功效,是有米斛生物活性成分的消化吸收作支持的。

参考资料

《Digestive behavior of Dendrobium huoshanense polysaccharides in the gastrointestinal tracts of mice》

标签:

买霍山石斛,认准小芸石斛,原产地霍山县发货!

2023年头茬霍山石斛 顺丰货到付款
小芸微信 shihu912(长按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