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

石斛众多,道地米斛何在?

本站编辑

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我尝试通过网络把最好最正宗的霍山石斛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山石斛,吃到正宗的霍山石斛。请加小芸微信:173033841(←长按可复制微信号)


讲在课前,“米斛”不要好奇,它就是今天的主角—霍山石斛,霍山石斛5年只长5 cm,一节只有米粒长(也能反映出米斛的珍惜了),根据其形态外形特征,霍山石斛又称霍山米斛,所以就简称“米斛”。

后面我就不再强调了,请记住这个公式:

霍山石斛=米斛

其他的石斛是不能称为米斛的。

1.jpg

图1 盛开的米斛花

何为道地药材?

现在大家提到中药材,都会想到道地二字,那究竟何为道地药材呢?

南北朝《本草经集注》记载“诸药所生,皆有境界。多出近道,气力性理,不及本邦。所以疗病不及住人,亦当缘此故也。蜀药北药,虽有未来,亦复非精者。上党人参,殆不复售。华阴细辛,弃之如芥”,唐代《新修本草》中记载“离其本土,则质同而效异”,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性从地变,质与物迁”,都表达出了产地不同,同一种中药材的功效会出现差异,可见“道地”对药材的重要性。

2.jpg

图2 野生米斛

而道地药材则始见于明代《牡丹亭》,现代对道地药材的定义为:指经过中医临床长期应用优选出来的,在特定地域,通过特定生产过程所产的,较其他地区所产的同种药材品质佳、疗效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药材。

米小斛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得出道地药材的几个基本特征。

第一、特定地域:道地药材并不适合各种地理环境,它的生长环境具有一定的地域性。

第二、特定名称:道地药材的名称是根据其在特定地区生长的动植物和本身具有的属性而命名的。

第三、特定品质:道地药材是具有具有特定品质的。

第四、特定技术:并不是所有的药材都具有道地药材的品质,而是经过一些特殊的技术处理过程才能够形成道地药材。

第五、特定文化:道地药材因其独特的地域性和独特的品质不断发展,而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在生产还是制作过程都和当地的传统文化相结合,最终形成一种特定的药材文化。

米斛作为传统名贵滋补中药材,必然是具有其道地性的。

道地米斛何在?

石斛属为兰科第二大属,全球约有1 500种,主要分布于亚洲、欧洲、大洋洲等地。我国共有80余种,分布于华南及西南地区,如广西、广东、云南、贵州、安徽、浙江、四川等地区。

那道地米斛究竟何在呢?

先来看看古籍中的记载,赵学敏《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石斛近时有一种形短只寸许,细如灯心,色青黄,咀之味甘,微有滑涎,系出六安州及州府霍山县,名霍山石斛,最佳”

3.jpg

图3 《本草纲目拾遗》

古籍中对米斛产地的明确记载,表明了道地米斛出安徽霍山县

4.png

图4 地理标志产品-霍山石斛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霍山石斛》的发布,表明了对道地米斛的认可,同时也对其道地产地做了进一步的细化。产地范围包括安徽省霍山县太平畈乡、太阳乡、上士市镇、漫水河镇、大化坪镇、落儿岭镇、诸佛庵镇、佛子岭镇、黑石渡镇、磨子潭镇、东西溪乡、单龙寺乡等12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再精确表达一下道地米斛的最佳生长产地范围:北纬 31°03′~31°33′,东经 115°52′~116°32′,海拔在300~900 m。

所以我们据此也能推断《名医别录》中记载的“石斛生六安山谷水傍石上”中的石斛应该就是我们现在的道地米斛。

米小斛总结:

石斛众多,道地米斛何在?答案:

道地米斛出安徽霍山县

米斛作为传统名贵滋补中药材,核心功效得再强调一次:

调和阴阳,补五脏虚劳

5.jpg

图5 雪中米斛

参考资料

1.《本草纲目拾遗》

2.《名医别录》

3.《本草经集注》

4.《本草纲目》

5.《新修本草》

8.陈欢,谭舒舒,罗小泉,陈海芳,皮达,杨武亮.中药道地药材的研究进展[J].时珍国医国药,2018,29(09):2228-2230.

9.潘冬香.道地药材的基本特征及保护[J].药品评价,2018,15(20):49-51.

标签:

买霍山石斛,认准小芸石斛,原产地霍山县发货!

2023年头茬霍山石斛 顺丰货到付款
小芸微信 shihu912(长按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