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

秋冬祛燥-霍山铁皮枫斗滋补养生

本站编辑

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我尝试通过网络把最好最正宗的霍山石斛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山石斛,吃到正宗的霍山石斛。请加小芸微信:173033841(←长按可复制微信号)


人们的生活规律必须顺应四季的变化。春暖、夏暑、秋燥、冬寒,已是四季气候常态,如气候反常,或内有虚损则又可能是引发疾病的邪气。

人活着,就好比是一盏灯亮着,灯亮着是要有油的,油多,油好,亮度就大,亮的时间就长;油少,油差,亮度就低,亮的时间就短。精液、血液、津液,就是我们体内的“油”。

滋阴生津的中药里面,铁皮枫斗被老中医认为“最叫得应”。 “留得一分津液,便有一分生机。”说的就是滋养津液的重要。

谁需要“滋阴生津”

由于生活节奏加快、精神压力增大,多熬夜、多烟酒,再加上高糖、多盐油的饮食结构,有阴虚症状的现代人越来越多。

阴是指体内的体液,即血、精、津、液,阴虚的人常表现为阴津不足,即身体呈缺水状态,以致眼干、鼻干、口干、皮肤粗糙,头发干枯。

阴虚症状包括心烦易怒、失眠多梦、头晕眼花、腰膝酸软疼痛、小便次多量少、心跳偏快、脉搏偏细或潮热出汗、手足心发热、双目干涩、耳鸣等。此外,阴虚体质者还容易上火,表现为性格急躁,情绪波动大。阴虚的人常便秘、常消瘦。

而经历了一个高热的夏天,人体必然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又接着干燥的秋天,人体津液进一步损耗,在进入冬天时很容易气阴两虚,加重内火的蓄积,导致五脏虚弱劳损。

因而,阴虚体质者也适合清补,适当服用一些滋阴的保健食品是很有好处的。中医认为,温燥以润燥清补为主,凉燥则以御寒滋补为主。所以,现在这个季节应润燥清补。

什么食物滋阴清补

典型的滋阴清补食物有黑木耳、芝麻、鸡蛋黄、鳖等;中药材则包括枸杞、龟板、麦冬、铁皮枫斗等。

古语云:“北有千年人参,南有铁皮石斛。人参补气,铁皮滋阴。”可见,在众多滋阴药物中,铁皮石斛很具有代表性。《神农本草经》称其为“性味甘寒,入胃、肾、肺经,补肺、胃、肾养精,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益精,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

铁皮石斛加工后的干品称为铁皮枫斗。现在市面上的铁皮枫斗类产品很多,各种产地、品牌、包装、价格的都有。

如何选枫斗

一看产地,二看成分含量
在铁皮种植的数千年文化里,温州已经成为铁皮石斛品质的代名词。

《本草从新》记载,铁皮石斛“味甘者良,温州最上、广西略次、广东最下”,温州铁皮石斛就主生于雁荡山。

雁荡山生态环境极佳,空气新鲜,土壤肥沃,水质纯净,非常适宜铁皮石斛生长,加上雁荡山的火山地质,这里出产的铁皮枫斗不仅富含石斛多糖,还有很高的矿物质含量。

但是,同样是雁荡山铁皮枫斗,有没有“两证三指标”,在品质和安全上有天壤之别。“两证”说的是种源认证和有机认证,“三指标”则是国家药典中明确规定的灰分指标、多糖指标以及浸出物指标。

标签: 霍山铁皮枫斗

买霍山石斛,认准小芸石斛,原产地霍山县发货!

2023年头茬霍山石斛 顺丰货到付款
小芸微信 shihu912(长按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