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

新鲜采摘的铁皮石斛:鲜食更营养

本站编辑

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我尝试通过网络把最好最正宗的霍山石斛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山石斛,吃到正宗的霍山石斛。请加小芸微信:173033841(←长按可复制微信号)


铁皮石斛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并列为上品,为我国传统名贵药材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版记载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用于热病津伤,口干烦渴,胃阴不足,食少于呕,病后虚热不退,阴虚火旺,骨蒸劳热,目暗不明,筋骨痿软等功效。



01冬季吃铁皮鲜条 1斤抵平时2斤

铁皮鲜条属兰科植物,有植物的生长规律,它体内的营养积累需要一个过程,会经历上升、趋于平稳和下降三个阶段,营养趋于平稳的时候就是铁皮鲜条营养的“封顶期”。因此,冬季采收的铁皮鲜条才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铁皮鲜条营养的“封顶期”在冬季?这时铁皮鲜条就进入休眠期,生长和代谢都会出现暂时停顿,这有利于营养物质的贮存,因此冬季的铁皮石斛有效成分最高。而经历一个冬天的休眠,到了春季,就要迎来铁皮鲜条的花期。随着铁皮鲜条开花,铁皮鲜条积蓄在茎秆的营养如粗多糖、石斛碱等,会随之转移到花和新芽上,那么茎秆的营养就会减少。

所以,生长满3年,在开花前收获的铁皮鲜条有效成分含量最高,质量最好。想吃点铁皮鲜条补补身子的人,就要趁现在赶紧下手。现在吃1斤,抵平时2斤!

铁皮石斛鲜食可以清热、养阴、生津,治三高,可摄入大量铁皮石斛活性多糖,清除体内垃圾和毒素、净化血液、再生细胞、加速伤口愈合、抑制细胞的变异和促进人体新陈代谢。铁皮石斛既补又清,补而不腻,清而不伤胃,特别对烟酒、劳累、用脑过度等导致的身体不适有独特的功效。



02为什么选择鲜条

铁皮石斛鲜条最佳采收季节在12月——次年4月。茎表面铁绿色或黄绿色,有细深纵纹,新鲜茎以味甘、质重、柔韧、嚼之黏性大、渣极少或无渣者为佳。鲜用者除去根及杂质,洗净除菌后可直接食用。从中医角度来看,对于铁皮石斛以新鲜茎入食、入药或入膳,更利于人体对有效成分的吸收,效果更加地明显。

03铁皮石斛鲜品鲜食的六大益处

(1)最大程度的保持了铁皮石斛的原汁原味;

(2)鲜品口感醇厚、其味爽口、食用方便;

(3)石斛中富含的石斛多糖等营养物质,更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4)鲜品为最原始产品,可以帮助消费者增加产品辨识度,达到一目了然、杜绝假货的作用;

(5)石斛经历再加工过程,会产生精华流失、品质不均、优劣掺杂等诸多问题;另外,铁皮石斛干品加工费用高达千余元每公斤,鲜品不但保存了优良品质,也节省了加工费用,对消费者来说更具性价比;

(6)鲜品绝无色素添加,不经油料抛光,为纯天然绿色原始产品。

04如何分辨优质铁皮石斛鲜条

优质铁皮石斛多糖含量高,纤维少,一折就断,嚼起来渣滓少,粘牙,且越粘越好,咀嚼后基本可以在口中融化,味甘微甜。

反之,纤维多,不易折断,多糖含量低,嚼起来有明显酸味,粘性低,渣多的则为劣质铁皮石斛。

优劣之分,一看一吃都知道.....



05铁皮石斛鲜品的储存

( 1)新鲜的铁皮石斛贮藏时最主要的是不能密闭。许多人怕新鲜铁皮石斛失去水分,将铁皮石斛密闭在塑料袋中,结果导致霉变。

(2)新鲜的铁皮石斛在透气条件下贮藏一年也不会腐烂,第二年还能在节上萌发新芽,枯而不死、僵而不烂也是其非常神奇的地方。

( 3)家庭中少量铁皮石斛可用纸或布袋包装后在冰箱中保鲜。

06铁皮石斛榨汁流程图解

步骤一:

将20克新鲜铁皮石斛洗净,并剥去老皮,然后用剪刀剪2-3cm的小段。

步骤二:

将剪好的铁皮石斛放入榨汁机内,加入400ML的纯净温水(秋冬季节可以加温水)。

步骤三:

启动榨汁机30秒,停顿15秒后再榨30秒,这样可以充分将营养榨出来。

步骤四:

倒出来即可饮用,饮用的时候根据个人口味适量加入冰糖或蜂蜜,口感更佳。

标签:

买霍山石斛,认准小芸石斛,原产地霍山县发货!

2023年头茬霍山石斛 顺丰货到付款
小芸微信 shihu912(长按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