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

石斛用途不同、用法不同,功效不同!

本站编辑

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我尝试通过网络把最好最正宗的霍山石斛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山石斛,吃到正宗的霍山石斛。请加小芸微信:173033841(←长按可复制微信号)


石斛为兰科植物金钗石斛、美花石斛及铁皮石斛等的茎。主要产于四川、贵州、云南及长江流域等地。多于夏秋间采收,晒干,切段生用。鲜石斛可栽于砂石内,以备随时取用。表面金黄色或绿黄色,有光泽,具深纵沟及纵纹,节稍膨大,棕色,有残留叶鞘。质轻而脆,断面较疏松。



平时见到的石斛都像个小小草团子,又近似碧螺春,很多人都以为这就是它的原生态。其实真正石斛并非长成这个样子,而是在采收下来之后除去杂质,用开水略烫后烘软,再以人手边搓边烘晒,直到叶梢搓净,干燥后,剪去部分须根,边炒边扭成螺旋形或弹簧状而成,所以又有人叫它做“耳环石斛”。



石斛的功效

1、养护五脏

铁皮石斛具有补五脏、厚肠胃、强阴益精的功能。铁皮石斛含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食用后在胃部产生一种保护膜,减少酒精对胃的破坏,同时增强肝脏的代谢功能,通过体内进行调和,将酒性化解,让酒醉的人恢复较快。

2、滋阴养颜

石斛“脂膏丰富,滋阴之力最大”,铁皮石斛归经全面,容易被人体吸收,并能濡养全身,让身体各脏器运转自如,肌肤饱满润泽,气血通畅充足,经过一段时间滋养后,能让女性摆脱更年期的困扰,重新焕发青春的光彩。

3、抑制肿瘤

铁皮石斛的主要成份为石斛多糖(且含量高达22.7%),并含有鼓槌菲和毛兰素2种菲类化合物,药理研究表明这两种化合物具有抗肿瘤活性,具有抑制癌细胞活性的作用,对肿瘤具有显著的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

用药禁忌:

热病早期阴未伤者、湿温病未化燥者、脾胃虚寒者均禁服石斛。

石斛六种吃法

「 生 吃 」

石斛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石斛可用于阴伤津亏,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病后虚热,目暗不明。作为一味药,根据传统的中医理疗方法,可创造出不同的吃法,同时保持营养最大化。

取新鲜石斛若干,完全洗净入口细嚼即可,起初味甘而微黏,待到清新爽口,余渣吞咽即可。

「 煲 汤 」



新鲜石斛

1) 将其洗净,并同时去除部分老根;

2) 将洗干净的石斛切碎或拍破,之后加水到锅里(根据自己喝汤比例放置适量的水);

3) 用文火先煎煮30分钟;

4) 之后再放入1-2克西洋参再煮30分钟即可完成;

5) 注意:可重复煎煮2-3次,连渣食用。近代名医张锡纯说:“铁皮石斛最耐久煎,应劈开先煎,得真味”。

(功效:补虚养阴,清热。)

「 泡 茶 」



石斛

1) 洗净去除杂质;

2) 切薄片或拍破成颗粒;

3) 煮90度以上开水冲泡后;

4) 过上4-5分钟即可饮用;

5) 可重复冲泡,连渣食用。

(功效:开胃健脾、降火理气、对慢性咽喉炎疗效显著。)

「 熬 制 药 膏 」

1) 将石斛洗净去杂质后;

2) 切碎或拍破;

3) 加水煎熬(可加其他中药材),水的比例是3:1,即是3碗水熬一碗水;

4) 连煎两次,弃渣后用小火浓缩,再加冰糖,继续熬制成膏状引用。

(功效:对劳损虚弱、肢节多痛、体乏、夜多盗汗等症状有显著疗效。)

「 浸 泡 药 酒 」



1) 洗净去除杂质;

2) 切薄片或拍破成碎粒;

3) 以单味 或和其他物料一起浸入40度以上酒中,不加其它调味料;

4) 3个月后即可食用。

(功效:补肾养阴、生精祛风。)

「 美 食 入 膳 」



1) 洗净去除杂质;

2) 切薄片或拍破成颗粒;

3) 将石斛和全鸡或全鸭;

4) 加入配料酒少许(两小汤勺),半片姜,不加其它配料;

5) 一起文火炖2-3小时(检查时筷子可轻松插入肉中为准);

6) 根据个人口味加入盐、糖等,连渣食用(按照传统中医,一般不推荐再加其它,特别是糖,会影响药效吸收)。

用石斛文火煎煮后取汁备用,加入其他原料可煮粥、做羹、煲汤等。

(功效:养阴生津、抵虚热、微汗、筋骨酸痛等常见的体虚症。)

标签:

买霍山石斛,认准小芸石斛,原产地霍山县发货!

2023年头茬霍山石斛 顺丰货到付款
小芸微信 shihu912(长按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