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

霍山石斛究竟有些什么作用,看了这篇文章你就知道了

本站编辑

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我尝试通过网络把最好最正宗的霍山石斛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山石斛,吃到正宗的霍山石斛。请加小芸微信:173033841(←长按可复制微信号)


在古代的老字号药店里,有三样东西,被誉为镇店三宝,那就是老山参,何首乌和铁皮石斛。人参和何首乌可能大家都比较熟悉,对铁皮石斛可能要生疏一些。但铁皮石斛在古代也是极其珍贵的药材。


据说,古代的一些大户人家,人之初生,会喂一口石斛水,人之将死,也会灌一口石斛水,后来,石斛水就被称之为救命水。鉴于铁皮石斛的独特作用,被国际药用植物界称为“药界大熊猫”;被《道藏》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被民间称作“人间仙草”。

那么,石斛究竟有些什么作用呢?简而言之,铁皮石斛味甘,性微寒,具有生津养胃,滋阴清热,润肺益肾,明目强腰,消炎止痛,清润喉咙等作用。



1石斛作用

1.石斛的抗肿瘤作用

对单体毛兰素、毛兰菲、鼓槌菲进行的药理研究结果表明,对小鼠肝癌以毛兰素作用最强, 其抑瘤率为50.82%;对艾氏腹水癌以鼓槌菲作用最强, 其抑瘤率为62.25%。另外,毛兰素、鼓槌石斛素、鼓槌菲等对肿瘤细胞株K562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石斛中另一活性成分石斛多糖也具有较强抗肿瘤和调节免疫的作用。

2.石斛的益胃生津作用

现代药理研究也证明,石斛具有促进消化液分泌、促进胃排空和利肝胆的作用。石斛中所含的石斛碱对人的胃酸分泌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同时能使血中胃泌素浓度升高,其机制可能是直接刺激G细胞,引起胃泌素释放增加,使血清胃泌素浓度增高,胃泌素刺激壁细胞,使胃酸分泌增加。

3.石斛对心血管的作用

1993年浙江医科大学通过在蟾蜍离体心脏中加入石斛乙醇提取液的方法,观察和分析石斛提取物对离体心脏的作用,结果表明石斛醇提液:(1)能使心电幅值增大,心肌收缩力明显增强;(2)能明显使心率减慢,但是对延缓离体心脏衰竭的影响并没有显著效果;(3)具有一定的抗凝血作用。

4.石斛降血脂、降血糖作用

1994年广州中医药大学魏小勇、蔡雪珠教授通过石斛制剂的水提剂和醇提剂对衰老家兔血粘度和血脂的影响作用的研究表明,石斛具有显著降低全血粘度、血浆粘度和纤维蛋白原的作用,以及降低甘油三酯(TG)、胆固醇(TC)和升高高密度脂蛋白(HDL)的作用。

5.石斛抗氧化、抗衰老作用

1996年钟山医科大学蔡永萍教授通过化学法测定发现,石斛含有较高活性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具有较强的抗氧化能力。

6.石斛退热、止痛作用



石斛碱具有退热止痛作用。199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卫生监测中心马雪梅教授研究发现铁皮石斛药液对大鼠肾脏微粒体Na+-K+-ATP酶的活性有抑制作用。Na+-K+-ATP酶是基础代谢下产生热能最主要的酶,铁皮石斛通过抑制肾脏微粒体Na+-K+-ATP酶的活性而产生退热的作用。

7.石斛健脾开胃作用

石斛的益胃生津作用较强。现代实验证实,石斛对脾胃病中常见的致病菌—幽门螺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有助于治疗萎缩性胃炎,浅表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等幽门螺杆菌阳性的病症,同时,口服石斛煎液能够促进胃液的分泌,增强胃的排空能力,帮助消化。

8.石斛润养阴津作用

《中国药学大词典》一书称石斛“专滋肺胃之气液,气液充旺,肾水自生”,说它善于养阴生津,治疗阴虚津亏诸症。石斛又能滋肾阴,兼能降虚火,适用于肾阴亏虚之目暗不明、肾虚火旺,骨蒸劳热者,宜与生地黄、枸杞子、黄柏、胡黄连等滋肾阴、退虚热之品同用。

9.石斛清肝明目的作用

历代医家都认为石斛具有滋养肝阴的作用,是治疗各种肝胆病的专药。石斛还有较好的利胆作用,可以治疗肝炎、胆囊炎、胆石病等肝胆疾病。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运用石斛等要组成“养阴益气汤”治疗慢性胆结石,结果表明能有效的控制症状,防止复发,被用于治疗肝肾阴虚所致的视物昏花、夜盲等。

10.石斛强筋健骨的作用

增强抗风湿:人进入中年以后,“人阴气自半”(朱丹溪)人体的阴津开始衰弱,筋骨功能逐渐减退,石斛能够滋养阴液,阴液能够润滑关节,从而达到强筋健骨、流利关节、增强抗风湿的效果。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石斛能提高应激能力、具有良好的抗疲劳,耐缺氧的作用。肾阴亏虚,筋骨萎软者,常与熟地、山茱萸、杜仲、牛膝等补肝肾、强筋骨之品同用。

11.石斛养颜排毒的作用

人体进入中年期后,由于体内的阴液日益减少,从而加速了皮肤老化,使之边黑或变皱。石斛能养阴,可以濡润脉道,扩张血管,从而促进血液循环。石斛含有多量的黏液质,对人体皮肤有滋润营养作用。



2铁皮石斛+西洋参

铁皮石斛能养胃生津、滋阴润肺,还能预防和缓解糖尿病症状、可以抗衰老、抑制肿瘤。

西洋参可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补气养阴、清热生津、对高血压、高血脂、抑制癌细胞的生长效果显著。

二者配伍为食疗茶饮,具有明显的滋阴养胃、滋补五脏、增强体质之功效。对三高人群及癌症术后恢复都有较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标签: 霍山石斛

买霍山石斛,认准小芸石斛,原产地霍山县发货!

2023年头茬霍山石斛 顺丰货到付款
小芸微信 shihu912(长按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