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

石斛种植方法有哪些?为什么要种植石斛?

本站编辑

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我尝试通过网络把最好最正宗的霍山石斛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山石斛,吃到正宗的霍山石斛。请加小芸微信:173033841(←长按可复制微信号)


 
1、为什么要种石斛?
2、种植石斛的人群
3、个人室内种植石斛方法
4、种植户室外种植石斛方法
5、总结
一、为什么要种植石斛?
因为石斛有价值!
1、食用价值
目前市销最多的石斛产品主要分石斛鲜品(鲜条)、石斛干品(枫斗)和石斛花这三种。虽然石斛还未被定性成食品,在市场上流通主要以药品的成分来销售。

石斛鲜汁
但是,石斛内的主要化学成分有多糖、生物碱、菲类、联苄类、芴酮、香豆素、倍半萜以及挥发油等。
我们只需坚持每天吃一定量的石斛,就能帮助身体增强机体免疫能力、抗衰老、抗肿瘤和抗血小板凝集、调理肠胃、降血压等。
2、观赏价值
石斛属于兰科植物,石斛花又名兰花,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观赏兰花。由于花形奇特花姿优美,艳丽多彩,种类繁多,花期长,深受各国人民喜爱和关注.在围际花卉市场上占有盖要的位置。

石斛盆栽
另外,石斛可用分株、扦插、无菌播种及组织培育等方法繁殖,因此,很多的个人就会购买或者通过从老苗上进行分株和扦插繁殖的方法,作为盆栽放入阳台、书房、办公室内进行观赏、净心、净化空气等。
3、经济价值
这方面主要针对的是石斛投资客和道地农户的大面积种植,通过各项技术的支持与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实现工厂化生产之后,获取一定的经济回报。
二、种植石斛的人群
1、个人/家庭
2、种植户
三、个人室内种植石斛方法
这里指的是比如在家中阳台上、在办公室内、在保健品门店等室内盆栽方法。
方法:
1、选择容器
选择口径大一点的花盆,要求底部或周围有孔、透气性好、沥水性好就可以。
2、选择基质
石斛种植用的不是土是基质!

石斛种植基质
石斛基质有很多种,比如水苔、碎石、花生壳、苔藓、椰子皮、松树皮、木屑、木炭、木块等 。
下层用较粗大石块或砖头垫底,方便沥水透气,中层选取吸水性较好的基质(如上)。
3、种植
主要一点,种植石斛时注意尽量不要将苗茎部埋进基质里,基质盖住大部份根即可,种完后浇透水。
4、施肥
一般你购买石斛时,可以向店主咨询或是网购兰花专用缓释肥,均撒在石斛根周围,再用少量树皮盖住,再浇水一次就可以。
5、放置
种植完成后将铁皮盆栽放在通风性良好、半遮阳环境中,如光线好的窗台、无阳光直晒的阳台或遮阳棚内。
6、注意
盆栽石斛的环境为开放环境时,要把石斛一直放置于阳台大叶植物下方,大叶植物为石斛遮挡过强光线,种植者平时只浇水,未曾打过农药,肥料是种植时所加缓释肥,后来另加一些好康多肥。
阴雨天气石斛新芽生长迅速,晴天温度高,湿度低时,石斛新芽生长缓慢。平时管理就是晴天时一天浇水几次。
四、种植户室外种植石斛方法
如果想要实现成功种植石斛,并不是单靠看一、两篇石斛种植文章就够了。应需要在种植前去往选用土地区域的同行、老师等进行学习,还需多跑一些业内种植成功的种植户求教等才可以。
大规模、产量化的种植,是需要考虑其投资回报及风险评估等方面。
石斛品种不同,有些是道地的原因,因此石斛种植方法也是多种多样。但归纳起来总共分两种。
1、大棚种植
大棚很好理解,就像农户们种植花卉、蔬菜、水果的大棚种植方法一样。只是种植产品不同,因此方法也有所不同。

大棚种植
在大棚种植需要注意:
选用基质:主要是树皮、木屑,或树皮、木屑、碎石、有机肥混合物,其中树皮粉碎成3~5cm以下颗粒,能够有良好的保水性、通风透气性。
2、附主栽培
石斛是附生植物,在自然条件下主要生长于一些高大乔木阴湿的树干或石灰岩上,因而在人工繁育栽培条件下也可模拟自然环境条件进行栽植,根据附主的特性不同可将铁皮石斛的人工附主栽植分为树栽、石栽和腐殖土栽培3种形式。

树栽:
选择树皮厚、水分含量高、树冠浓密、叶草质或蜡质,树皮有纵沟的阔叶树种(如黄桷树、梨树、樟树等)作为栽培附主。
石栽:
选择质地粗糙,松泡易吸潮,表面附着腐殖土或苔藓的石块作为栽植附主。
腐殖土栽培:
选择在较阴湿的树林下,用砖或石砌成高15cm的高厢,将腐殖土、细砂和碎石拌匀填入厢内,平整后即可栽植,厢面上搭100~120cm高的遮阴棚。
5、总结
种石斛的方法有很多种,最关键看你的目的是用来干什么?
1、只是想用来满足家中观赏和食用,那么可以选择家中盆栽方法种植;
2、如果想用石斛来实现经济价值,那么则要实现大面积种植才可以。
比如在种植前需要考虑好种植产地、石斛种苗、种植方法、病虫害管理、石斛产后的销路、投资风险评估等。

标签:

买霍山石斛,认准小芸石斛,原产地霍山县发货!

2023年头茬霍山石斛 顺丰货到付款
小芸微信 shihu912(长按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