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

铁皮石斛人工大棚种植技术研究

本站编辑

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我尝试通过网络把最好最正宗的霍山石斛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山石斛,吃到正宗的霍山石斛。请加小芸微信:173033841(←长按可复制微信号)



一、项目背景来源及目的
现代研究表明,铁皮石斛除含大量的多糖外,还含有铁皮石斛素等多种活性成分,具有多种药理活性:抗肿瘤、增强免疫功能、促进消化、护肝利胆、抗衰老、滋养肌肤等。因其生长周期缓慢,繁殖生长条件苛刻,极难存活,近年来受市场需求影响,人们无限制大量采收,野生铁皮石斛濒临灭绝,20世纪80年代,铁皮石斛被国家列为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药用植物,受到人们普遍重视,2010年版《中国药典》将铁皮石斛从石斛中单独列出,建立了相应质量控制标准。因此,开展铁皮石斛人工大棚种植技术研究对促进铁皮石斛现代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铁皮石斛,为兰科多年生附生草本植物。生于海拔达1600米的山地半阴湿的岩石上,喜温暖湿润气候和半阴半阳的环境,不耐寒。一般均能耐-5℃的低温。石斛可分为黄草、金钗、马鞭等数十种,铁皮石斛为石斛之极品,它因表皮呈铁绿色而得名。铁皮石斛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以其茎入药,中药名:石斛,属补益药中的补阴药:益胃生津,滋阴清热。少数品种之嫩茎,还可以进行特殊加工,扭成螺旋状或弹簧状,晒干,商品称为耳环石斛,又名枫斗野生石斛是国家重点二级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禁止采集和销售。因其产品稀缺,各地将人工种植作为一项惠民工作来抓。
但是,在川内,由于受特定的气候条件和种植技术的制约,发展较为缓慢,且已建立的基地普遍存在适应性差、生长缓慢、虫害难防等诸多问题,导致成功的少,失败的多,加之大棚种植投资较大,严重制约了该项中药材产业基地的发展。因此,为探索川内铁皮石斛人工大棚种植技术,解决制约生产发展的瓶颈问题,项目主持单位成都润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崇州市科学技术服务中心等单位,立足于企业前几年的种植基础和技术支撑单位所掌握的相关研究技术,在崇州开展铁皮石斛人工大棚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旨探索相关种植技术规程,筛选适应性强的新品种,以推动该四川石斛中药产业的发展。
二、取得的主要业绩
项目主持单位从2010年开始进行铁皮石斛人工大棚种植,而后在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相关种植技术研究与集成创新,经过3年多来的系统研究,取得以下成果:
1、引进多个品种进行种植比对,在崇州白头镇高笕村标准化基地建立了“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石斛研究基地”和“规范化科技种植示范基地”达307亩,示范推广500亩,并通过相关键数据的对比研究,筛选出了高产优质的铁皮石斛“崇州1#”、“崇州2#”新品种。
2、栽培基质材料选用有新突破。根据资料查询结果,目前铁皮石斛人工大棚种植已知的使用的基质有很多,比如树皮、木屑、碎石、有机肥混合物等、但本项目使用松树皮,而且是以树龄15年以上的老树皮,跟别的使用树皮不同的是,我们使用的树皮部位不是整个树皮,而是树皮的中间部分。
3、栽培基质的处理技术进一步创新。在基质材料的处理技术上,据已知文献报道,大多是使用多菌灵液浸泡,而我们是不但使用杀菌液,还要加杀虫剂,并且在浸泡时间上有独特的技术。而且在项目中还要将树皮进行粉碎,分为粗细两种规格,苗床底部铺粗的基质,上层铺一层细的基质。
4、喷雾保湿技术。据已知文献报道,大多大棚栽培铁皮石斛都在使用滴灌,也有使用喷雾的,但是本项目的喷雾是根据精确计算,每分钟的出水量,管道压力都有精密控制,能使每个喷头喷出的水呈雾状,达到一种真实环境的雾状环境,而其他大多只能达到一种水滴状态,不能很好控温控湿,不利于铁皮石斛的生长。
5、先进的病虫害防治技术。人工种植铁皮石斛,炭疽病、根腐病、地老虎、蛞蝓这四种病虫害是主要的技术难题,虽然目前有很多报道,但经过本项目实际使用情况看,效果并不那么好,而本项目研究的配方却能在这几种病虫害上产生很好的防治效果。
6、组培苗移栽前处理技术。目前人工种植铁皮石斛都是使用的组培苗,而组培苗从瓶子里取出来移栽到苗床,是需要进行前处理的。种苗在移栽前,要清洗三次,前两次清水冲洗,第3次用杀菌液清洗,然后将根晾干水分后,于营养液中浸泡1-2分钟,营养液中加生根粉。这跟目前已知报道是有区别的。
三、主要工作措施及进展
根据课题总体思路和技术路线,成立课题攻关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实施分工与协助相结合,广泛开展大棚建设、苗床建设、基质处理、喷雾设施、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加工、品种选育等方面研究,建立试验示范与推广基地,重点攻关解决生产中的重大技术问题和生产难题,狠抓标准化技术研究,探索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之路。
1、成立攻关小组,协同攻关。研究小组由成都润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持,崇州市科技服务中心负责协调工作,品种选育、重大技术攻关由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负责,标准化生产、示范推广、技术培训等由成都润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位、联系紧密、配合密切、协同攻关。
2、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步骤。根据项目研究总体思路和技术路线,制定课题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与研究步骤。
3、基质材料的选择与处理方法。课题组通过比较树皮、木屑、碎石、有机肥混合物等基质,粉碎为不同粗细度的颗粒,通过不同的浸泡方法与消毒处理,观察铁皮石斛成活率、长势情况、测产,选择适宜铁皮石斛生长的基质材料。
4、荫蔽度比较方法。通过覆盖不同层数的遮阳网以及增加防紫外线的遮阳网来调节铁皮石斛的荫蔽度,改变其环境中的关系组成比例,来观察铁皮石斛所需的最佳荫蔽度。
5、喷水方法。通过比较滴灌、喷灌、水管人工喷洒、雾状喷洒等四种方法,观察铁皮石斛生长情况,确定适宜铁皮石斛生长的洒水方式。
6、铁皮石斛无公害病虫害防治方法。使用有机肥与有机农药的结合,来确定铁皮石斛最常见的炭疽病、根腐病、地老虎、蛞蝓的防治方法。
7、生长发育与生态适应性观察方法。采用大棚生物学、生态学调查与室内测试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系统研究铁皮石斛在四川的生态适宜性、植株生长情况、物候期、开花期与采收期。
9、规范化栽培技术研究方法。采用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重大技术问题和生产难题方式,如基质处理技术、喷雾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提高品质技术试验与研究,制定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
四、项目的先进性和社会经济效益
经过科技查新,本项目研究技术中采用的基质材料及材料处理技术方法是使用树皮的中间部分作为基质,将树皮中间部分进行粉碎,分为粗细两种规格,苗床底部铺粗的基质,上层铺一层细的基质;基质材料的处理不仅使用杀菌液,还要加杀虫剂,浸泡时间为10天-20天;是一项独特的技术。而发明的一种同时喷施二种有机农药的病虫害防治技术,成功防治了蛞蝓对铁皮石斛的危害,提高了产量和品质。

标签:

买霍山石斛,认准小芸石斛,原产地霍山县发货!

2023年头茬霍山石斛 顺丰货到付款
小芸微信 shihu912(长按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