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

如何鉴别石斛品质?

本站编辑

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我尝试通过网络把最好最正宗的霍山石斛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山石斛,吃到正宗的霍山石斛。请加小芸微信:173033841(←长按可复制微信号)



石斛在全世界范围内2000多种,我国有76个品种,真正有药用价值的只有20多种,在《中国药典》中有记载的仅4个品种,铁皮石斛居首。那么如何鉴别铁皮石斛呢?

铁皮石斛鲜品

一、外观

1. 带叶或不带叶的铁皮石斛鲜条、茎杆,长条状,有窄节状,铁绿色,内有玉的质感;

2. 掰断后粘稠性强,有胶质,长度约10cm 左右。



二、口感

1. 带叶或不带叶的铁皮石斛鲜条、茎杆,长条状,有窄节状,铁绿色,内有玉的质感

2. 掰断后粘稠性强,有胶质,长度约10cm 左右。铁皮石斛呈黄绿色,有明显的黑节,节上有膜质叶鞘,叶子呈铁绿色。茎秆粗实,茎干易折断,横切面呈鲜绿色,纤维群紧实充满胶质感,嚼服有淡淡的青草味道,有粘性,微甘,不酸,清新爽口,渣少,胶质多,也没有刺激性的味道。


铁皮枫斗



1、看
对于加工成型的铁皮石斛而言,会有一层细毛,这是因为其茎杆表皮纤维经过烘干后而形成的。  

其次,它的形状做工方面应该精细、大小也应当均匀、颗粒比较饱满。真品铁皮石斛枫斗因其含较高的糖分,色泽会偏深些,会呈现黄绿色。若是经过打蜡处理的,则有反光现象。而用报纸灰搓的铁皮石斛用手就可以摸出来,在手指上就会留下灰迹。



2、闻
拿一粒放在鼻子周围闻一下它的味道,真品会发出淡淡的草香味,而不是其他异味。如果闻到的是一股怪怪气味很可能不是真品。

3、拉
将枫斗从中间的位置往两边拉,一般含糖比较高的话,只要轻轻一拉,就会从中间断裂。若您可以将它拉得很长,也没有断的迹象,可以判定为假的,这是识别其真伪比较重要的一个方法。



4、嚼
将一粒铁皮石斛枫斗放在嘴里嚼一下,开始会感觉比较干、硬,需要您用点力气嚼才行。慢慢地会感觉到它在发生变化,会越来越粘,也不再像刚放进口中那样硬了,比较舒服。到最后,几乎都被融化在自己的嘴里。这是正宗铁皮石斛枫斗比较神奇的一点,“看似一棵草,嚼时一粒糖”;铁皮风斗咀嚼时,较为软糯,会粘牙,久嚼无渣滓。

5、价格
市场上的许多铁皮石斛枫斗,多数是用紫皮或者是水草石斛充当的。一分价钱一分货,若偏低的话就绝对不可能为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在开水中泡过或煮过后的主要特点:节与节间距小,嚼有胶质而且粘,密度大质量重。不会太粗。一折即断。

标签:

买霍山石斛,认准小芸石斛,原产地霍山县发货!

2023年头茬霍山石斛 顺丰货到付款
小芸微信 shihu912(长按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