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

铁皮石斛多糖对肾阴虚大鼠抗氧化活性和免疫调节的影响研究

本站编辑

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我尝试通过网络把最好最正宗的霍山石斛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山石斛,吃到正宗的霍山石斛。请加小芸微信:173033841(←长按可复制微信号)



近年来广大国内外科研人员对石斛进行了广泛的研究,涉及到种苗繁殖、人工栽培、成分分析、生物学特性、药理与临床等多个领域,其中以铁皮石斛、金钗石斛和霍山石斛等较多旧。

一、石斛多糖免疫功能的相关药理研究

多糖类物质是中药调节免疫功能的主要有效成分。铁皮石斛味甘,性微寒,功专补肾积精、养胃阴,根据传统中医理论,甘味入脾能滋补强壮、补益肝脾,石斛含有的多糖类物质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已有研究表明,石斛属植物增强机体免疫作用的主要有效成分是石斛多糖类物质,石斛中的多糖类物质能增加ICR纯系小鼠胸腺、脾的重量以及抗体细胞数量,且有效诱导机体分泌干扰素与白细胞介素,使T细胞、B细胞显著增殖从而增强免疫作用。

铁皮石斛多糖对非特异性及特异性免疫均有增强作用,实验条件下免疫抑制剂环磷酰胺的加入会引起实验小鼠外周白细胞的剧烈下降,而铁皮石斛多糖是一种有显著疗效的免疫增强剂,不仅能促进淋巴细胞分泌移动抑制因子,而且有效抵消小鼠外周自细胞的迅速较少并有效地消除其破坏性的伤害和抑制环磷酰胺导致升高移动抑制指数的副作用;高建平等亦在实验中发现,铁皮石斛能显著升高免疫功能低下小鼠外周血白细胞数,增强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巨噬细胞是机体免疫系统中重要的免疫细胞),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提高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和细胞免疫功能。

石斛多糖可有效地调节免疫系统功能,有效促进淋巴细胞有丝分裂,并增加大鼠淋巴细胞的体外增殖。如张红玉等在实验中观察到铁皮石斛多糖能使S180肉瘤小鼠巨噬细胞吞噬功能、NK活性、T淋巴细胞转化功能及溶血素值显著提高。葛颖华等得出结论高剂量的铁皮石斛多糖能促进Levis肺癌小鼠溶血素水平、NK细胞活性、脾淋巴细胞转化,与模型组想比能显著提高小鼠免疫功能(P<O.05)。李钦等发现,铁皮石斛颗粒对荷瘤小鼠血清半数溶血值HC鼬水平、NK细胞的活性、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T淋巴细胞的增殖与分化有显著的改善。孙静平等发现,铁皮枫斗颗粒通过调节CD8+、CD4+细胞亚型来修复T淋巴细,提高骨髓DNA含量及淋巴细胞转化能力。

有学者提出,中医的虚证是机体在致病因素的影响下,体内免疫器官组织的基因表达调控紊乱,并导致一些异常细胞因子的表达,故作用于机体的细胞因子水平和免疫系统调节可能是中药补虚药发挥其作用的机理之一。因此从细胞因子水平和免疫系统调节这个方面,探索铁皮石斛多糖治疗肾阴虚证发挥疗效的生物学基础,是我们应该重视的方向。

二、石斛多糖抗氧化功能的相关药理研究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铁皮石斛制剂在机体内可发挥良好的调节免疫作用和增加体外抗氧化活性水平心0l。体内-OH自由基的清除是通过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水平来清除体内自由基,实验证明铁皮石斛的组织培养物具有较强的清除活性氧(ROS)的能力。

1、铁皮石斛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功效,王冬梅等在体外抗氧化活性实验的比较中得出结论铁皮石斛抗氧化活性要优于鼓槌石斛、金钗石斛心引。铁皮石斛多糖的分子量和多糖结构对其抗氧化活性有显著影响,且有减少DNA的损害作用比。

2、在石斛多糖体外抗氧化活性的研究中发现石斛多糖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和羟基自由基具有不同程度的清除作用,同时对烷基自由基引发的亚油酸氧化体系也有显著的抑制作用:王爽等对石斛多糖的抗氧化活性进行了体内、外实验比较,在体外抗氧化活性试验中发现石斛多糖对清除一oH的能力要优于对自由基的清除能力,且随着石斛多糖浓度的升高其清除力度也大大增加;体内抗氧化活性实验中观察到石斛多糖能显著降低小鼠肝组织MDA含量水平并提高血清和肝组织中GSH—Px、SOD的活性心引。

3、铁皮石斛多糖不仅有较强的清除超氧阴离子和羟自由基(一0H)的药理作用,而且在组织和细胞器的水平上具有显著的体外抗氧化活性,如铁皮石斛多糖能保护H20。诱导的红细胞氧化溶血,并能显著抑制地肝微粒体脂质过氧化哺3。铁皮石斛原球茎多糖能显著抑制小鼠肝线粒体肿胀、肝线粒体和肝匀浆MDA的产生,且能清除超氧铁皮石斛多糖对肾阴虚大鼠抗氧化活性和免疫调节的影响研究阴离子等活性氧,且铁皮石斛水提液有一定程度抗氧化损伤的药理作用,能显著降低辐射损害的小鼠肝组织MDA含量水平。

4、我们在对石斛多糖以往的药效学研究中证实,自由基与机体免疫的关系旧川,以及脂质过氧化物对单核巨噬细胞功能的影响等均显示了免疫功能的衰退与机体自由基的增加和过氧化脂质产物的增加呈相关性旺引。如石斛复方制剂不仅能显著增强小鼠自发性的ConA刺激的脾淋巴细胞渗入的作用,而且能升高阴虚热盛型衰老家兔的降低LPO、SOD的功能,且疗效明显高于西洋参药物实验组,说明石斛多糖的抗氧化作用与免疫作用具有相关性,其药理机制可能是通过提高家兔的免疫能力来起到抗氧化功效的旧引。

结论:石斛具有多方面的药理作用,这与历来本草医学文献记载石斛多方面的临床应用相符,且通过对石斛的毒理实验研究,无论水提抑或醇提,其复方制剂并无任何毒副作用且疗效显著,因此无论作为临床的治疗药物或日常保健品均可长期服用。在此基础上,众多科研工作者应对石斛现代化开展更多的临床药效考察和药理活性研究,以便更好的服务于大众。

标签:

买霍山石斛,认准小芸石斛,原产地霍山县发货!

2023年头茬霍山石斛 顺丰货到付款
小芸微信 shihu912(长按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