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

怎么选铁皮石斛的好坏, 五种方法鉴别好的石斛

本站编辑

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我尝试通过网络把最好最正宗的霍山石斛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山石斛,吃到正宗的霍山石斛。请加小芸微信:173033841(←长按可复制微信号)



石斛是我国最珍贵的中药材之一,被尊列为“中华九大仙草”(铁皮石斛、天山雪莲、三两重人参,百二十年首乌、花甲之茯苓、苁蓉、深山灵芝、海底珍珠、冬虫夏草)之首,铁皮石斛素有“药中黄金”之美称。

我国石斛已知的就有76 个品种,人工种植的有十余个品种。因品种不同,成分含量和品质差异较大,其鲜品价值从几十元500 克到几百元500克。许多品种但从外观很难辨别,尤其是经过加工后的枫斗,其形状相差不大,业内很多人都难以完全分辨,消费者要识别难度就更大了。



真正的石斛枫斗,目前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多糖含量高,主要用作保健品,如:霍山石斛、铁皮石斛、齿瓣石斛;另外一种是用于石斛茶或药物原料的,如:金钗石斛、马鞭石斛、鼓槌石斛、水草石斛、铜皮石斛、串珠石斛等品种。

目前铁皮石斛价格相差10 倍以上。在如此多的品种中,能一一将其枫斗鉴别准确的业界人士并不多。长期从事科研人员鉴别石斛不仅是看叶、鲜品、干品、枫斗、要品尝,还得观看其花的形状。石斛因品种不同,其成分及含量易不同。石斛主要成分包括石斛多糖,石斛甘露糖,石斛碱、毛兰素等成分。



人们识别石斛品种的方法,当前主要是看其多糖含量。《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记载,铁皮石斛与其他品种石斛从主要成分含量不同而其用途有所区分。霍山石斛、铁皮石斛、齿瓣石斛主要成分是多糖,常用于作保健品。金钗石斛、流苏石斛石斛碱含量高,鼓縋石斛等毛兰素含量高。

枫斗的鉴别市场上许多枫斗都号称是铁皮石斛或霍山石斛,其实真正的铁皮枫斗数量不多,因而价格昂贵,霍山石斛几乎是罕见。随着时间的推移,枫斗的颜色会变深,但绝不会变黑。很多消费者选择枫斗时误以为黑者为佳。为此,市场上出现了不少的染色枫斗。鉴别方法很简单,只要用潮湿的手多捏错几下,所谓的铁皮枫斗就会褪色。



市面上还有一种假枫斗,如用石仙桃属的假鳞茎加工成的枫斗,表面特别光亮,形状偏扁不圆,两端有假麟茎脱落的痕迹,放到嘴里品尝有股酸味;还有一种适用吊篮属的植物如岩株、草珠等加工成的枫斗,外观短小,表面也特别亮,形状多单卷。有些人说,枫斗个小的是铁皮,而云南本地一些优良铁皮枫斗本山比较粗壮,做出的铁皮石斛枫斗就比其他地方的要大一些。



下面我们主要就如何鉴别铁皮石斛、齿瓣石斛与普通石斛枫斗方法作一个介绍。总的来说,鉴别石斛枫斗方法是看、闻、拉、嚼、问。

看:消费者在购买石斛枫斗时,首先拿起枫斗仔细看,其做工精细、大小匀称、颗粒饱满者为佳;其二,看颜色,一般多糖含最高的枫斗,其色泽偏深,呈现黄紫色;多糖含量少的枫斗因其纤维含量高,其颜色多以黄色为主。



闻:因为加工枫斗是用炭火慢慢的烘烤,并经揉搓卷成弹簧装固定成型,烘干而成。因此,细细闻石斛枫斗有淡淡的炭火味,无异味。

拉:因枫斗都是卷曲的弹簧装,将枫斗从中间向两边拉,多糖含量最高的石斛如铁皮石斛、齿瓣石斛纤维比较多,轻轻一拉,枫斗就会从中间断开,纤维多的石斛可以拉长,却不容易断,这是鉴别枫斗的一个重要方法。



嚼:将枫斗放入口中,感觉很干,很硬,甚至有嚼不动的感觉。用力会嚼碎。慢慢的会感觉口中越来越粘,很舒服,到最后几乎整棵枫斗都融化了,这就是铁皮石斛的神奇之处,看时一棵草,嚼时一顿糖。咀嚼时无异味,有淡淡炭火味。有些枫斗因用酒精烧表皮抛光,会有一点点酒精味。因齿瓣石斛与铁皮石斛相比,有较多的纤维,咀嚼后会有少部分渣。其他枫斗则嚼不烂,在口中像是嚼稻草,有苦味,这些就属于普通石斛品种。



问:与药店售货员交流,问其进货渠道。产地、价格、品种等方面的知识,有经验的人会从中作出一定判断。价格与当时的市场行情相比,偏低就绝对不可能时铁皮石斛或紫皮石斛,更不可能是霍山石斛。

加工成型的枫斗,因为在石斛茎杆表皮纤维经烘干后,表面会有一层毛,有些称为“毛枫斗”,内行来说,毛枫斗是正常的形状。有些商家为了好看一点,一般采用少量酒精洒在枫斗上,用火烧揉搓的办法,将毛去掉,这种枫斗有时会残留一些酒精的味道,影响其口感。有些商家为了让其外观更漂亮,采用机器打蜡抛光,这种枫斗外观的却很漂亮,但却对身体有不良影响。

标签:

买霍山石斛,认准小芸石斛,原产地霍山县发货!

2023年头茬霍山石斛 顺丰货到付款
小芸微信 shihu912(长按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