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

铁皮石斛花食用方法及铁皮枫斗食用方法

本站编辑

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我尝试通过网络把最好最正宗的霍山石斛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山石斛,吃到正宗的霍山石斛。请加小芸微信:173033841(←长按可复制微信号)


铁皮石斛又名石斛兰,为兰科石斛属植物。是我国古文献中最早记载的兰科植物之一。由于花形、花姿优美,艳丽多彩,种类繁多,花期长,深受各国人民喜爱和关注,在国际花卉市场上占有重要的位置。



铁皮石斛原为皇室专用如今又是养生人士争先抢购的保健佳品被现代人尊称为“健康软黄金”,每天食用一些,轻轻松松保健康。

铁皮石斛鲜品滋阴清热功效更胜干品(枫斗),鲜汁能促进胃酸分泌,增强胃的排空能力帮助消化;使血中胃泌素浓度提高,有助于治疗萎缩性胃炎、浅表性胃炎;变可厚胃壁,对损伤性胃壁出血和老年性胃壁减薄有改善和保护作用;能显著降低血糖。

新鲜铁皮石斛服用方法

铁皮石斛榨汁

洗净加纯净水或者温开水榨汁,可最后连渣饮用;


泡茶

洗净后切成薄片用沸水冲泡,连渣食用;

浸酒

洗净切碎或拍破、单味或和其他物料一起浸入40度以上白酒中,3个月后即可食用。

即食

洗净入口咀嚼口服。

功效:铁皮石斛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用于阴伤津亏,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病后虚热,目暗不明。石斛茎中含有多种生物碱、多糖、氨基酸及淀粉等,具有滋阴清热、生津益胃、润肺止咳,明目强身等功效。石斛还具有抗肿瘤、抗衰老、增强机体免疫力、扩张血管及抗血小板、治疗白内障等作用。

鲜条保存?

新鲜铁皮石斛是不能密闭贮藏的,否则会导致霉变。如果将它放在透气环境中,放上一年也不会腐烂,第二年还能在节上萌发新芽,枯而不死、僵而不烂,这也是铁皮石斛非常神奇的地方。每隔一段时间检查下(建议一个月),因为石斛鲜品自然放着是会发芽甚至开花的,一旦发芽开花了,铁皮石斛鲜条的营养物质会慢慢流失,所以一旦看到冒芽,就要把芽头用手去掉,或者尽快食用。



在一段时间后发现铁皮石斛鲜条变干了,也不要担心,那是铁皮石斛自然风干,它的营养成分不会因为其风干而丧失,其保健效果一样功效显著,这时可以把石斛剪成小段,用刀背拍裂后煎汤或泡茶。 当然你也可以冷藏,用纸或布袋包装后在冰箱里,温度保持在3摄氏度到5摄氏度,这样的温度范围具最佳保存效果。

铁皮枫斗食用方法

取一平勺铁皮枫斗粉放入杯中,倒入半杯左右的开水或温水,用筷子搅拌均匀,在开水适度时,可加入少量蜂蜜,以致口感更佳(应个人口感)早晚各一次,晚上临睡前与晨起空腹服用效果最佳。



专家指出:此时胃中分泌的酶最活跃,加之胃的蠕动,停留在胃肠内的时间相对更长,有利于营养的吸收。

铁皮石斛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以其茎入药,中药名:石斛,属补益药中的补阴药,《中国药典》:益胃生津,滋阴清热。

铁皮石斛等少数品种之嫩茎,扭成螺旋状或弹簧状,晒干,商品名枫斗。

铁皮石斛花食用方法

相比铁皮石斛,铁皮石斛花更是弥足珍贵,约100克铁皮石斛才能采收1克铁皮石斛花,可谓真正的百里挑一。

铁皮石斛花期短,必须适时采摘。如果采摘过早,会让药力不足,而如果采摘时间偏晚,又可能导致铁皮石斛花腐烂。所以,每年真正能采收铁皮石斛花的季节就这么短短一两个月。对此,喝铁皮石斛花茶和喝龙井茶的道理差不多,喝新茶是最好的,每年这个时候正是铁皮石斛花上市的季节,这个时候如果能买点铁皮石斛花泡水喝,不仅口感最好,保健功效也最强。



最显著的功效是解郁,能使人心情开朗,更能缓解精神压力大、易疲劳、心情烦躁、抑郁等症状。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应酬多,饮食生活不规律,加上现在越来越炎热的天气,人们易烦躁、抑郁、乏力、大便不通畅、面色不好等,服用铁皮石斛花能很好改善这些症状。鲜花泡茶和干花泡茶皆可。
铁皮石斛吃多久才有效果?

关于铁皮石斛吃多久才有效的问题,是因人而异,因病而异的,铁皮石斛是能长期使用的。一般普通人群用来保健的,吃2-3周,身体就会出现好转反应,持续吃上2个月会明显感觉人的精气神非常足,特别是血糖高的老年人群服用铁皮石斛后一般都会出现血糖稳定的情况,所以我们给消费者的建议是如果您是用铁皮石斛,还是应该坚持服用,如果是平常保健之用,可以吃上2个月,感觉精气神上去了,可以考虑少量服用。

标签: 石斛花

买霍山石斛,认准小芸石斛,原产地霍山县发货!

2023年头茬霍山石斛 顺丰货到付款
小芸微信 shihu912(长按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