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

石斛到底为什么好,如何挑选真正有价值的铁皮石斛

本站编辑

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我尝试通过网络把最好最正宗的霍山石斛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山石斛,吃到正宗的霍山石斛。请加小芸微信:173033841(←长按可复制微信号)


石斛是兰科石斛属多种药用植物新鲜或干燥茎的总称。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将药用石斛收录为石斛和铁皮石斛两大种。其中金钗石斛、流苏石斛、鼓槌石斛等同属植物都归入石斛条目。



而铁皮石斛为兰科植物铁皮石斛的干燥茎。根据加工工艺的不同,又细分为铁皮枫斗和铁皮石斛。铁皮枫斗是采收后,除去杂质,剪去部分须根,边加热边扭成螺旋形或弹簧状,烘干;铁皮石斛是指采摘后切成段后干燥或低温烘干,是中药石斛中的上品。康顺堂霍山石斛友情提示购买石斛请认准霍山原产真石斛

石斛有什么

铁皮石斛在古代被誉为“九大仙草之首”,当时因生长于深山绝壁中,采摘往往要冒生命之险,属稀缺灵物。随着科技的发展,终于开启人工种植,由“难睹真容”逐渐步入寻常百姓家。



据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记载,铁皮石斛滋阴清热,益胃生津。铁皮石斛性平,清中有补,补中有清,最适用于阴虚上火者。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铁皮石斛和石斛可用于热病津伤,口干烦渴,胃阴不足,食少干呕,病后虚热不退,阴虚火旺,骨蒸劳热,目暗不明……这些中医专业的术语实在是很晦涩,但一句话总结下来,石斛“滋阴清热、益胃生津”,是滋阴圣品,它体现了清与补相结合的特点。铁皮石斛可以生五脏阴气,在不知不觉中五脏得到了质的提升,精力充沛。

石斛为什么好



都说石斛好、石斛是滋阴养生的佳品,那么石斛到底为什么好呢?让我们从化学成分的角度解读一下吧~

1多糖

铁皮石斛中含有重要的活性物质多糖类成分,它也是铁皮石斛中最主要的有效成分。铁皮石斛合格品的多糖含量均高于30%,市面上常通过口感及粘性来判断铁皮石斛的好与坏。

2生物碱

生物碱是石斛属植物中最早分离并进行结构确认的化合物。但铁皮石斛中总生物碱的含量要低于石斛属,表明多糖是决定铁皮石斛的药用价值的关键因素。

3氨基酸

铁皮石斛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研究论文指出,铁皮石斛含有除色氨酸以外的所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而微量元素与铁皮石斛的疗效是密切相关的。

铁皮石斛如何选



铁皮石斛这么多的好处,那么如何挑选真正有价值的铁皮石斛呢?

有研究表明,采摘种植期在第3年秋收的石斛各种成分是比较均衡的,那么如何能保证购买的石斛是真正有价值的?



看颗粒:它的形状做工方面应该精细、大小也应当均匀、颗粒比较饱满。看颜色:正品铁皮石斛因其含较高的糖份,色泽会偏深些,会呈现黄绿色。若是经过打蜡处理的,则有反光现象。而用报纸灰搓的石斛用手就可以摸出来,在手指上就会留下灰迹。



正品铁皮石斛会发出淡淡的草香味,而不是其他的异味。这是由于在加工石斛时,是用炭火慢慢烘烤而成的,并经过揉搓之后,卷成弹簧状而成为最终的形态。因此,如果闻到的是奇怪的气味很可能不是正品铁皮石斛。



将一粒铁皮石斛放在嘴里嚼一下,开始会感觉比较干、硬,慢慢地会感觉到它在发生变化,会越来越粘,也不再像刚放进口中那样硬了,比较舒服。



真正的铁皮石斛热水浸泡后汤色淡黄,节间长在2厘米以内,而且随着浸泡时间变长,铁皮石斛的颜色也会变深,但绝不会变黑哦。铁皮石斛的质地比较坚硬,所以在煎的时候就要时间长些。



真正铁皮石斛是一分价钱一分货的药材,其价格也与当时的市场行情成正比,若价格过低的话就得慎重的琢磨一下。

标签: 铁皮石斛

买霍山石斛,认准小芸石斛,原产地霍山县发货!

2023年头茬霍山石斛 顺丰货到付款
小芸微信 shihu912(长按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