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

铁皮石斛23个食用方法

本站编辑

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我尝试通过网络把最好最正宗的霍山石斛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山石斛,吃到正宗的霍山石斛。请加小芸微信:173033841(←长按可复制微信号)



新鲜铁皮石斛容易辨别,功效成分未流失,人体容易吸收,食用方便。新鲜铁皮石斛需用冰箱冷藏。食用量:正常保养每天10到20克,治疗每天30克左右。除了有严重脾肾阳虚症状病人,大部分人都适用。
1、鲜食:洗净入口细嚼吞服,渣可吞食。昔神农尝百草皆鲜食而知其性,铁皮石斛鲜食之益处在于汲取自然之精华,获取食物之本源。现代医学证明:鲜食可以清热、养阴、生津,可摄入大量石斛多糖和石斛碱,清除体内垃圾和毒素、净化血液、再生细胞、加速伤口复原、抑制细胞的变异、促进人体新陈代谢。
2、榨汁:洗净加适量纯净水榨汁,渣可吞食。
3、泡茶:洗净切薄片后用沸水冲泡,渣可吞食。铁皮石斛入茶,能品出特有的草木清香,甘甜清凉的滋味令喉头清爽、身心舒畅,长期饮用对健康极其有益。取新鲜的铁皮石斛5-10克,以清水冲洗干净后切薄片,加开水冲泡后饮用,可连续冲泡1-2天,最后,将铁皮石斛嚼服。
4、煎煮:洗净切段拍碎加水煎煮30min以上后喝汤,重复煎煮,渣可吞食。
5、入膳:民以食为天,药补不如食补。从日常饮食入手,调养身体,正越来越被人们重视。铁皮石斛药食两用,将铁皮石斛加入日常饮食中,可在不知不觉中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洗净切段拍碎后和鸡鸭等一起文火炖60min,渣可吞食。取新鲜的铁皮石斛30克,以清水冲洗干净,根据个人口味喜好,可一同煲鸡、煲鸭、煲骨、煲鱼等。
6、枫斗清胃饮
原料:枫斗80克,竹茹12克,芦根30克,公英15克,枳壳10克,麦冬15克,薄荷6克,白芍12克,甘草6克。
制法:水煎300毫升。
用量:早晚各一次,饭前温服,每周服5剂。
功效:轻清凉润,理气止痛。慢性浅表性胃炎、胃溃疡偏热者。 浸酒饮用。
7、延年铁皮枫斗酒
原料:铁皮枫斗250克,生地黄60克,怀牛膝30克,杜仲20克,丹参20克,白酒10升。
功效:腰腿疼痛,体倦无力,风湿痹等症。补肾,强筋骨,除瘁。
8、育阴滋肾汤(1人份量)
原料:冬虫夏草、霍山石斛、白芍、山萸肉各15克,桑椹子、女贞子、旱莲草、熟地各25克。
制法:清水4碗煎至1碗。
功效:冬虫草既滋肾又补肝,加上霍山石斛、白芍、桑椹子、山萸肉等都是滋阴的中药,最适合阴虚人士补肝肾之用。
9、西洋参石斛茶
原料:西洋参5克,石斛30克。
制法:先将西洋参拣杂,洗净,晒干或烘干,切成饮片,放入较大容器内,备用。将石斛拣杂,洗净,晾干后切成片,放入沙锅,加足量水,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煨煮3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去渣,收集滤汁盛入入有西洋参饮片的容器中,加盖闷15分钟,即可饮用。(或将西洋参、石斛碾成细粉冲开水代茶饮用,每次3~5克,每日1~2次。)
吃法:当茶,上、下午各2次,频频饮用。代茶饮服,当日吃完。
功效:滋阴养胃,生津止咳。本方适用于胃阴虚实热型白血病并发口腔炎患者。
评介:西洋参性凉,味甘、微苦,擅长补气滋阴,清火生津。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西洋参可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石斛功能养胃阴、生津,临床研究资料表明,石斛对癌症化疗、放疗后伤津及阴虚津亏证所致口渴多饮、咽干舌燥、大便秘结等确有效验。二味配伍为食疗茶饮,具有明显的滋阴养胃,生津止咳功效,对胃阴虚热型白血病并发口腔炎患者有较好的辅助治疗效果,尤为适宜青少年儿童及老年白血病患者。
10、清蒸石斛螺
原料:青螺(石螺)1500克,猪脊肉9克,石斛6克。
调料:盐少许。
制法:
1)青螺吐泥、洗净,用沸水烫熟,捞起。汤汁滤清后留用。
2)挑出螺肉,用淡盐水洗净,沥干,装入炖盅。猪脊肉切成连块,用沸水去血秽。
3)螺汁同石斛先用一小锅约煲20分钟后,除去药渣,滤清药汁,待用。
4)将药汁倒入炖盅内,再将猪脊肉放于盅内的螺肉面上,约炖1小时后,调入盐,即可食用。
功效:石斛与青螺、猪肉合炖,能滋阴润燥,通利小便,解渴利水,对消渴瘦弱、便秘、燥咳、酒醉不醒。
11、养阴消渴汤
原料:石斛6-9克,开冬、玉竹、南沙参、黄精、熟地、淮山、茯苓各12克,陈皮5克。
制法:可随意酌加瘦肉或鸡肉适量,加沸水八碗同煲三小时。食时下盐调味。
功效:对糖尿病消渴症、烟酒过多致肝胃阴伤诸症颇有效。
12、石斛决明冲剂
原料:石斛、花旗参各30-50克,杞子、菊花、菟丝子、沙苑子、女贞子、决明子车前子各60克,丹参60-80克。
制法:上药共研细末。每日二次,每次3-5克,开水冲服。连续服用三个月以上效果更佳。
功效:对肝肾阴虚所致之高血压、青光眼、白内障等症有效。
13、石斛饮1
原料:玉竹、北沙参、石斛、麦冬各15克,乌梅五枚。
制法:水煎取汁,加冰糖适量代茶饮用。
功效:可治热病伤阴,或夏天出汗多引起的口干思饮,大便干燥。
14、石斛饮2
原料:北沙参15克,生地、麦冬、石斛各10克,冰糖适量。
制法:水煎服。
功效:适用于高热病后的津液缺乏,咽干口燥,食欲不振,大便秘结,小便不利等症。
15、石斛花旗参炖鸡汤(适合夏天饮用)
原料:石斛10克,花旗参片少许,红枣3颗,鸡若干。
制法:炖2个小时。
功效:用于热伤津液,低热烦渴,舌红少苔。胃阴不足,口渴咽干,呕逆少食,胃脘隐痛,舌光少苔。肾阴不足,视物昏花。
16、石斛海马养生汤
原料:石斛十颗(约10克),海马两只,瑶柱约50克,鸡肉150克,猪瘦肉150克,矿泉水4大碗,盐适量。
制法:把所有材料清洗干净放入炖盅炖三小时调入适量盐即可(水开后开始计算时间)。
功效:石斛滋阴养胃,即使不煲汤光用来泡水喝都可以解烟酒,海马有滋阴养肾的功效,两者搭配很有秋冬养阴的效果。
17、石斛淮山党参煲水蛇
原料:石斛15克、淮山30克、党参35克、水蛇500克、生姜3片。
制法:各药材稍浸泡,洗净。水蛇宰洗净,置沸水中稍滚片刻,再洗净,晾干水,起油镬稍爆炒。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蛇肉可捞起拌酱油佐餐用。
功效:水蛇早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记载它“治消渴,烦热,毒痢”。这“消渴”就是现代医学说的糖尿病。用滋阴的石斛、健脾的淮山、补中益气的党参煲水蛇,具有滋阴、养胃、清热的功效,亦是民间验方之一,能对多食善肌型的糖尿病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18、石斛米粥
原料:鲜铁皮石斛,水,粳米,冰糖。
制法:每次取鲜石斛30克,加水200毫升,久煎取汁约100毫升(因石斛最耐久煎,方可出效),去渣,选用北粳米50克,冰糖适量,同入沙锅内,再加水400毫升左右,煮至米开粥稠停火。
用量:每日2次,稍温顿服。
功效:石斛为兰科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金钗石斛的茎。石斛粥为一家传验方,是由石斛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养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用。
适应症状:热病津伤,心烦口渴;病后津亏,虚热不退;胃虚隐痛百兼博干呕,舌光苔少等症。
注意事项:1、凡津液未伤者不宜用。2、煮粥时,如有铁皮石斛鲜品煮较为理想。
19、石斛倒扣草炖猪瘦肉汤
原料:铁皮石斛25克、倒扣草30克、猪瘦肉500克、生姜3片。
制法:石斛稍浸泡;倒扣草反复洗净;猪瘦肉洗净,整块不刀切。与生姜一起放进炖盅内,加入冷开水1500毫升(约6碗水量)盖上盅盖,隔火炖3小时,调入适量盐、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猪瘦肉可捞起切片拌酱油佐餐用。
功效:中药石斛性平味甘,有养胃阴、生津液、除虚热之功。近年来潮汕一带十分推崇以其炖或煲汤,并以选用铁皮石斛为佳,其形甚细,而色泽金黄,望之润泽,嚼之味厚。该石斛味厚而富脂膏,养胃液,却无清凉碍脾之虑,确为佳品。
20、石斛冰糖茶治低热
临床常遇到一些小儿低热不退而来寻中医治疗,其中,有些是经过西医治疗不效者,其临床表现为不规则的发热,或潮热,或朝热暮退,或夜重昼轻等,常伴有头汗多,手足心发热,口干口臭,夜间睡眠不安宁,胃纳不振,或腹痛多啼,或腹胀喘急,面颊绯红,小便短黄,大便时干时溏,气味酸臭等。此有以下两种情况:
一、伤食、伤乳:此类患儿多因乳食不节,如乳食过量,或饥饱不匀等,导致小儿胃肠积滞不化。小儿稍有不慎极易被积滞损伤,积滞不化还可引起痰湿阻滞,湿热互结,久之而致脾肺气虚,卫表不固,抗病能力减弱,又很容易引起反复感冒而使发热加重。这类患儿平时多表现为厌食、挑食或偏食。若食积停滞,蕴结化热,常出现低热不退,所以治疗时应以调理脾胃,消积除滞为主。
方剂可选用保和丸加减:山楂、神曲、半夏、茯苓、陈皮、连翘、炒莱菔子、白术等。若腹痛夜啼甚者加槟榔、木香;积久化热者加胡黄连,黄芩;腹满者加川朴,炒枳实;肝旺脾弱症见烦躁,目赤等者加菊花、桑叶、栀子、丹皮、夏枯草等疏泄肝火之品;如外兼风热表证者可合银翘散加减;大便溏薄者可合参苓白术散加减等。另外,调节饮食也是治疗本证的重要方法,故应诱导患儿多食水果、新鲜蔬菜,以保持胃肠通畅。
二、病后或汗泻太过:此类患儿因血气未平或津液耗损,或余热未尽而致低热不退。其临床表现除低热不退外,常伴见身体羸弱,困倦乏力,面色青白,虚汗自出等。治疗宜调气补虚,养阴退热。
方剂可选用钱乙七味白术散加减:太子参、白术、茯苓、木香、藿香、葛根、甘草。若虚热甚者可加黄芩、知母、胡黄连;虚烦少眠者加麦冬、五味子、夜交藤、茯神;虚汗多者加生龙骨、生牡蛎,或配合黄芪散(牡蛎、黄芪、生地)加减;若属痨热潮作者可合地骨皮散(地骨皮、知母、银柴胡、半夏、人参、茯苓)加减。
21、驻颜美食—石斛瓜卷
原料:黄瓜500克,石斛10克,姜10片,糖1/8杯,辣椒10克,醋1匙。
功效:适用于热病伤津,口干烦渴,病后虚弱等。
使用事宜:石斛因品种不同,功效略有差异,应用时要加以选择。石斛直接用开水泡饮,可生津养胃。还可煎剂口服,有助消化之效,但津液未伤者不宜用本品。
22、石斛参地酒
原料:石斛30克,麦冬24克,生地黄、玄参各50克,天花粉30克,生山药、黄芪各60克,苍术、葛根各20克,盐知母、盐黄柏各15克,低度白酒1500毫升。
制法:将11味中药捣碎,置容器中,加入白酒,密封,经常摇动,浸泡5~7天后,过滤去渣即成。每次取30~60毫升,按1:1的比例加入蜂蜜糖水混匀服用,日服2~3次。
功效:该酒能滋阴清热,生津润燥。适用于燥热伤阴型糖尿病患者,用于气阴两虚型糖尿病患者亦有一定疗效。
23、红参石斛竹丝鸡
原料:红参3克,石斛3克,竹丝鸡150克,姜片适量。
制法:将竹丝鸡去毛洗净切块,再与洗净的药材放进炖盅内,加清水300毫升,武火隔水炖2小时即可。
功效:红参能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石斛味甘性平,养胃阴、生津液、滋肾阴、润肺补脾除虚热。乌鸡治虚劳、消渴、滑泄、下利、崩中、带下等症。
使用事宜:气阴两虚之人而见神疲乏力、虚劳烦热、口干舌燥、失眠多梦、崩中带下等症。

标签:

买霍山石斛,认准小芸石斛,原产地霍山县发货!

2023年头茬霍山石斛 顺丰货到付款
小芸微信 shihu912(长按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