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

什么是霍山米斛,和霍山铁皮石斛是一样的吗

本站编辑

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我尝试通过网络把最好最正宗的霍山石斛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山石斛,吃到正宗的霍山石斛。请加小芸微信:173033841(←长按可复制微信号)


霍山米斛

现代社会,面对高压、快节奏的城市生活,越来越多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随之也愈发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只有好的身体才是奋斗的基础,所以日常的养生尤为重要。每天基础都打好了,才有可能真正的强身健体。其中霍山石斛或米斛养生好处最为突出:“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益精,补内绝平胃气,长肌肉…久服浓肠胃,轻身延年。”

首先霍山米斛人工种植是从80年代开始尝试的,大规模发展是从2009年起,这之前是没有人成功种植霍山米斛的,所以历史文献上经常几百年都找不到霍山米斛的记载。直至今日野生的霍山米斛仍然非常的少,被国家级为二级濒危保护植物,所以不要想着能买到野生的米斛,这基本上没可能,我们虽然有野生的米斛,但都是做种源用的,正常不会卖的,因为卖一颗就少一颗。所以从这个现状来看,只要说自己家米斛枫斗是野生的,那么你懂的。

什么是霍山米斛?

很多人都是听说过石斛,但对霍山石斛米斛却所知不多,到底什么是霍山米斛呢?

霍山米斛,属于兰科石斛属,石斛的一种,因其每节形如累米,霍山当地人唤其霍山米斛,历代医书古籍均对其有记载,因此,霍山米斛是好石斛。

为什么霍山米斛鲜为人知?

01

地道性:

所谓道地性,指产在特定区域,与其他地区所产相比,品质优。“橘生淮南则为橘,生在北方则为枳”。霍山石斛米斛只能长在北纬30度的霍山大山中,在这个华东一片原始森林中,只有86平方公里的区域适合米斛的生长,如此小范围且苛刻的生长环境也决定了霍山米斛是无法进行普遍应用的。

02

濒危性:

指的是霍山米斛的四次大断代,以及国家一级濒危植物的身份。因为遭到烂挖烂盗,以至于野生霍山米斛屡次濒危。现如今,霍山米斛是国家一级濒危植物,也是世界红色物种名录极危等级物种。

霍山米斛有什么作用?

在以前,野生霍山米斛由于繁殖率低,都是吃一株少一株。那究竟是什么样的魅力,竟能让其知名度虽然不高,但却屡遭滥挖以致濒危?霍山米斛屡遭险境,是跟它非同一般的作用分不开:

1、补五脏虚劳:《神农本草经》记载:“强阴,补五脏虚劳,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千金翼方》:“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益精,补内绝平胃气,长肌肉…久服浓肠胃,轻身延年。”

2、润肺止咳:米斛气味轻清,合肺之性,性凉而清,得肺之宜。肺为娇脏,独此最为相配。用于肺气久虚,咳嗽不止,邪热痱子,肌表虚热。”

3、 护嗓:能清胃火...生津液,利咽喉”。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就常饮石斛水护嗓。由此可知,霍山米斛对于用嗓过度的人,如教师,以及患有慢性咽炎的人群,是适合的。

4、健脾养胃:《神农本草经》记载,“久服厚肠胃”。吃米斛可用来调理食欲不振、腹胀、病后虚弱等问题。

5、疏清虚热:表现为牙龈上火、口腔溃疡、口舌生疮、咽喉肿痛、口气、小便黄涩等症状。米斛性凉,可祛除积热。

6、伤酒肆:饮酒过多引起的身体不适,用霍山米斛来调理,是合适的。

7、清肝明目:霍山米斛对长期用眼的学生和白领,是有帮助的。

8、 养阴生津:《本草纲目拾遗》:“清胃除虚热,生津,已劳损。”

霍山米斛跟其他石斛有什么不同?

1、生长环境:霍山米斛只能生长在霍山86平方公里的大山中,离开了这个地方,便再也无法生存。像铜皮,紫皮石斛等品种,在艰苦的环境中是无法生存的,只能生存在大棚中。

2、营养成分:霍山夏天高温达到42度,冬季低温有19.2度,如此大的温差,决定了霍山米斛每年只有很短的生长周期(五年才只能长5公分,五年采收一次),其他时间只能处于休眠、累积营养的状态,比如米斛多糖、米斛生物碱等。而其他品种石斛,一年便可采摘,且一年便可以长至数十公分,甚至一米长。

如何分辨道地霍山米斛

1、外形上:霍山米斛外形每节形如累米,一般来说五年只长五公分,因此长度都在3-9公分之间,而其他品种的新鲜石斛,一年便可以长至数十公分,甚至一米长。另外,米斛干品形态也是比较容易区分的,霍山米斛枫斗是整根炮制,呈“龙头凤尾”的形状,而其他品种石斛枫斗,是整根绕制后,剪成一节一节,因此是没有龙头凤尾的外形的。

2、口感上:霍山米斛鲜株吃起来是很粘牙的,这是因为霍山米斛含有大量的米斛多糖,且无渣。

霍山米斛怎么吃

适用于多种人群,老人、小孩、女性甚至孕妇也可使用。尤其对经常熬夜、用脑、烟酒过度,体虚乏力的人群,经常饮用非常适宜。

1、泡茶:用霍山米斛枫斗泡水代茶,只不过枫斗耐泡,需用沸水焖泡。取适量枫斗可以连续冲泡,最后再把枫斗嚼食,简单方便。

2、煲汤:先取适量枫斗,大火煮半个小时,然后用枫斗原水来煲汤,放入你喜欢的原材料,再按照正常煲汤程序进行即可。

标签: 霍山米斛 霍山铁皮石斛

买霍山石斛,认准小芸石斛,原产地霍山县发货!

2023年头茬霍山石斛 顺丰货到付款
小芸微信 shihu912(长按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