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

重唇石斛(金鱼石斛)药用价值及盆栽种植

本站编辑

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我尝试通过网络把最好最正宗的霍山石斛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山石斛,吃到正宗的霍山石斛。请加小芸微信:173033841(←长按可复制微信号)


 重唇石斛又叫金鱼石斛,鸡爪兰石斛,生于海拔590-1260米的山地密林中树干上和山谷湿润岩石上。分布于广西、贵州西南部、云南东南部。重唇石斛花色妖娆,花苞长得很像金鱼而得名,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和一定的药用价值,很多兰友都养有,但是总体价值跟铁皮石斛是没有办法相比的。本文就简单介绍下它的药用价值和盆栽种植。
 
 重唇石斛的药用价值
 小编看了下没有发现任何重唇石斛的药用的文献记载,根据屏边的朋友介绍本地人基本上不会去吃重唇石斛,重唇石斛吃起来太过苦涩,并且残渣很多,口感不好,所以可以认为重唇石斛是一种没有药用价值,但是观赏价值很高的石斛品种。重唇石斛开花的时候,给人很清雅的感觉。每年春末夏初,二年生茎上部节上抽出花序,开花后从茎基长出新芽发育成茎,秋冬季节进入休眠期,属于十分好养殖的石斛品种。
重唇石斛图片
 如图重唇石斛茎直立,高25~50厘米。节间长2.5~3.5厘米;叶鞘紧抱节间,几与节间等长。总状花序生花1~3朵,下垂;花淡紫堇色,直径2~3厘米;萼片近卵形,侧生一对较中央一片稍狭,并略呈镰刀形;花瓣长圆形,唇瓣比两侧花瓣短,下陷呈短舟形,内被柔毛,先端有一突尖;合蕊柱很短,前方被长柔毛;花药深紫色。
 
 重唇石斛盆栽种植
 小编是搭配水苔后直接用线绑在火山石上,然后在根部撒一些兰花专用肥的。没有火山石的朋友,可以挑选一些小碎石搭配木屑或者树皮,一比一混合后放在花盆中,再将重唇石斛放置在上面,然后撒一小层碎石,注意不要把根掩埋太深。浇水的话,见干就浇,秋季落叶后,每个月浇两次。
 栽植初期先放在阴凉阴凉并有散射光处,仅向叶面上喷些水,勿向盆内浇水。约10-15天后,待萌发出新根后两移至阴棚下养护。生长季节浇水要干湿相间保持适度干薄饼肥水。生长旺盛期树每天浇水一次,干旱季节和炎夏还需经常在花盆四周地面上喷水,以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并要注意通风良好。冬季休眠期应少浇水。后期空气湿度过小要经常浇水保湿,可用喷雾器以喷雾的形式浇水。
 由于石斛类为气生根,因此要喷施适宜的叶面肥作为营养液,以供给植株充足的养分,利早发根长芽。叶面肥可以选择硝酸钾、磷酸二氢钾、腐植酸类等,以及进口三元复合肥和稀释的MS培养基等。一般移栽后一周,植株新根发生后开始喷施千分之一的硝酸钾或磷酸二氢钾,7-10天喷一次,连续喷3次。
 小编的重唇石斛才种植不久,目前生长的还算茂盛。养兰花,能够培养一个人的耐心和情操,想要尝试种植石斛兰的朋友,花色漂亮,容易养活的重唇石斛是不错的选择。重唇石斛是南方比较常见的石斛品种,也不算难得。寻到的朋友,不要吝啬,记得分享哦。

标签:

买霍山石斛,认准小芸石斛,原产地霍山县发货!

2023年头茬霍山石斛 顺丰货到付款
小芸微信 shihu912(长按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