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

便秘吃铁皮石斛有效果吗?能不能治愈便秘

本站编辑

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我尝试通过网络把最好最正宗的霍山石斛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山石斛,吃到正宗的霍山石斛。请加小芸微信:173033841(←长按可复制微信号)


便秘,估计很多人都是一脸苦闷,最深刻的感受是有便意却拉不出来,腹部胀闷,脸上爆豆、长斑,当然便秘的危害不仅如此。便秘的原因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精神因素、肠胃功能紊乱、体质差、久坐不运动等情况都会出现不同症状的便秘。

从中医角度分析看,便秘与脾胃受寒,肠中有热和肾病有关,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种:
肠胃积热素体阳盛,或热病之后,余热留恋,或肺热肺燥,下移大肠,或过食醇酒厚味,或过食辛辣,或过服热药,均可致肠胃积热,耗伤津液,肠道干涩失润,粪质干燥,难于排出,形成所谓“热秘”。如《景岳全书·秘结》曰:“阳结证,必因邪火有余,以致津液干燥。”大家有不懂的问题也可以添加小芸信微号:173033841,帮您解决更多石斛问题。
气机郁滞忧愁思虑,脾伤气结;或抑郁恼怒,肝郁气滞;或久坐少动,气机不利,均可导致腑气郁滞,通降失常,传导失职,糟粕内停,不得下行,或欲便不出,或出而不畅,或大便干结而成气秘。如《金匮翼·便秘》曰:“气秘者,气内滞而物不行也。”
阴寒积滞恣食生冷,凝滞胃肠;或外感寒邪,直中肠胃;或过服寒凉,阴寒内结,均可导致阴寒内盛,凝滞胃肠,传导失常,糟粕不行,而成冷秘。如《金匮翼·便秘》日:“冷秘者,寒冷之气,横于肠胃,凝阴固结,阳气不行,津液不通。”
气虚阳衰饮食劳倦,脾胃受损;或素体虚弱,阳气不足;或年老体弱,气虚阳衰;或久病产后,正气未复;或过食生冷,损伤阳气;或苦寒攻伐,伤阳耗气,均可导致气虚阳衰,气虚则大肠传导无力,阳虚则肠道失于温煦,阴寒内结,便下无力,使排便时间延长,形成便秘。如《景岳全书,秘结》曰:“凡下焦阳虚,则阳气不行,阳气不行则不能传送,而阴凝于下,此阳虚而阴结也。”
阴亏血少素体阴虚;津亏血少;或病后产后,阴血虚少;或失血夺汗,伤津亡血;或年高体弱,阴血亏虚;或过食辛香燥热,损耗阴血,均可导致阴亏血少,血虚则大肠不荣,阴亏则大肠干涩,肠道失润,大便干结,便下困难,而成便秘。如《医宗必读·大便不通》说:“更有老年津液干枯,妇人产后亡血,及发汗利小便,病后血气未复,皆能秘结。”

铁皮石斛是一味沿用已久的中药材,味甘性平,归经。很多人只知道铁皮石斛可以滋养阴津、护肝利胆、增强免疫的功效,常常忽略了铁皮石斛可以调节肠胃,治疗便秘的事实。
《神农本草经》记载铁皮石斛“主伤中、除弊、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百姓称之为“肠胃药”。也就是说铁皮石斛可以调节肠胃功能,对于顽固便秘有显著的疗效。
铁皮石斛内含有丰富的石斛活性多糖、铁皮石斛生物碱、菲类物质等有效成分,服用铁皮石斛后,这些有效成分一部分会被肠胃吸收,可以补充胃气,促进肠胃液的分泌,增强肠胃功能;另外一部分可以在肠胃壁形成一层保护膜,减少刺激性食物对肠胃的损害,还能润滑肠道,增强肠胃的排空能力,帮助消化和促进排便。

对于那些阴亏、津液受损导致的的顽固性便秘患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每天早起空腹饮用一杯铁皮石斛鲜榨汁,晚睡前再服用一杯,效果显著。

标签: 铁皮石斛

买霍山石斛,认准小芸石斛,原产地霍山县发货!

2023年头茬霍山石斛 顺丰货到付款
小芸微信 shihu912(长按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