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

铁皮石斛花的功效及石斛花的吃法

本站编辑

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我尝试通过网络把最好最正宗的霍山石斛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霍山石斛,吃到正宗的霍山石斛。请加小芸微信:173033841(←长按可复制微信号)


铁皮石斛花的功效:

铁皮石斛花功效对于一般人来说是很少会了解到的,这主要是因为现在的社会中,我们传统的中药已经开始走向落寞,而西药也渐渐地在取代中药的地位。有这样的局面其实完全是我们普通的老白姓引起的,很多人生病了之后,都羡慕西药的效果快,所以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西药,殊不知在治疗的同时,还伤害了自己的身体。

其实严格来讲,中药的作用以及功效要比西药要好很多,中药不仅治标,而且还可以治本,所以一般来说,中药是没有什么副作用的;而西药就不一样了,西药通常都是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而且大多数西药都是有副作用的。下面就来说说铁皮石斛花功效。

在众多的中药中,铁皮石斛花气味甘平,既归脾经又归肾经,既有养阴之功,又具温阳之效,是一味非常难得的平调阴阳之上品。下面详解中医详解铁皮石斛花的功效与作用:

1)《神农本草经》:“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赢瘦,强阴,久服厚肠胃。“石斛主治各种原因所致中焦(脾胃)损伤;能消除各种塞壅滞之症,调理脾胃气机,善补五脏虚劳所致的身体消瘦,还能补阴。长期服用,能增强脾胃功能。

2)《别录》:“益精,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逐皮肤邪热痱气,脚膝疼冷痹弱,定志除惊。”石斛能补脾肾,消暑热,调阴阳,安神定志。

3)《僧深集方》:“囊湿精少,小便余沥者,宜加之。”石斛能治阴囊潮湿,男子精少,尿不尽;相当于现代医学的前列腺疾病。

4)《药性论》:“益气除热。主治男子腰脚软弱,健阳,逐皮肌风痹,骨中久冷,虚损,补肾积精,腰痛,养肾气,益力。”

5)《日华子本草》:“治虚损劣弱,壮筋骨,暖水脏,益智,平胃气,逐虚邪。”

6)《本草衍义》:“治胃中虚热。”

7)《纲目》:“治发热自汗,痈疽排脓内塞。”

8)《药品化义》:“治肺气久虚,咳嗽不止。”

9)《本草备要》:“疗梦遗滑精。”

10)《纲目拾遗》:“清胃除虚热,生津,已劳损,以之代茶,开胃健脾。定惊疗风,能镇涏痰,解暑,甘芳降气。”

11)《本草再新》:“理胃气,清胃火,除心中烦渴,疗肾经虚热,安神定惊,解盗汗。能解暑。”


再来了解一下石斛花的吃法:

开水冲泡:铁皮石斛花少许,放入玻璃杯中,用开水冲泡即可,喜欢吃甜的,加点冰糖或蜂蜜,记得不要加茶叶。

煮饮:取铁皮石斛花少许,洗净,加冰糖少许,微火煮20-30分钟,可热饮,也可冷却后放入冰箱冷藏,早晚服用两次。

榨汁:取适量鲜铁皮石斛花,清洗干净;放入榨汁机中加入水;榨汁机启动工作3-5分钟,使营养能够充分榨出;倒出即可饮用,可根据个人爱好添加适量的蜂蜜或冰糖。

煲汤:所需原料,鲜铁皮石斛花、土鸡、枸杞,将所需材料洗净备用;将土鸡剁块放入清水中煮沸,打去漂浮的血沫;大火烧开后改小火慢炖;待鸡肉软烂之后,加入铁皮石斛花,加入盐调味;慢炖30分钟即可。

铁皮石斛花炒鸡蛋:原料鸡蛋4个(两人份)、鲜铁皮石斛花、油、盐适量,铁皮石斛花洗净,鸡蛋打散;将鲜铁皮石斛花加入打好的蛋液中,搅拌均匀;锅烧热,放适量油入锅;待油热后倒入蛋液,翻炒大约一分钟后,赶紧出锅即可。

铁皮石斛鲜花饼:原料面粉、鲜铁皮石斛花、盐、油适量,铁皮石斛花洗净备用,面粉调成糊状,不要太稠;面粉糊中加入铁皮石斛花和盐;平底锅中加油烧热,倒入面糊,摊平;小火慢煎,煎至两面金黄即可。

铁皮石斛蒸肉饼:精瘦肉2-3两,铁皮石斛花少许,加入食盐少许拌匀。蒸熟即后食用。

这些吃法中,铁皮石斛花的选材,用干花还是鲜花这是没有严格区分的,都可互通的,鲜花难得就用干花吧。当然,铁皮石斛花的食用方法还不止这些,更多的新颖特色吃法还有待大家共同去探索和发现。

标签: 石斛花

买霍山石斛,认准小芸石斛,原产地霍山县发货!

2023年头茬霍山石斛 顺丰货到付款
小芸微信 shihu912(长按可复制)